雨水暂别 “暑”热来了


(张小白 徐建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昨日我们在雨水中迎来了大暑节气,这是夏季最后一个节气。“暑”顾名思义是炎热的意思,大暑指炎热之极。大暑节气正值“三伏”里的中伏前后,大暑大部分时段与中伏重合,而高温、高湿又是中伏的特点,正所谓“冷在三九,热在中伏”。常年大暑期间,大连市区平均气温为25.1℃、平均最高气温28.3℃,均为二十四节气中的最高水平。值得一提的是,最高气温记录也是在大暑期间创造的,因此大暑是名副其实的最热节气。

预计今天早晨前后,此轮降水就会彻底结束,随后天气将转为多云为主,由于地面气压场较弱,偏北风转西南风风力非常轻缓,市区气温在23℃~29℃,闷热的感觉将会比较明显,大家外出应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

周一、周二我市天气又将恢复晴晒模式,不过空气湿度持续偏高,气温并不会出现大幅的回升,市区的最高气温仍维持在29℃~30℃,最低气温在23℃附近,风力依然比较弱,体感仍将非常闷热。受新一支较为深厚的高空槽系统逐渐东移的影响,周三我市上空的云量将会逐渐增多,周四天气转阴,还将迎来一轮区域性的降水过程,气温方面变化不大,不过届时风力将会有所增强。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