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进”活动让垃圾分类成为城市文明新风尚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生活垃圾分类关系着每个人的生活环境和城市文明,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今年,我市继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完善分类设施、开展真分真运等基础上,还启动垃圾分类进机关、进行业、进社区、进校园的“四进”活动,7月21日晚,在甘井子区辛寨子街道,一场热热闹闹的社区晚会拉开垃圾分类“四进”活动的序幕。

在甘井子区辛寨子街道五郡社区,一场垃圾分类主题夏凉晚会精彩上演。这台晚会演员都是居民和辖区企业员工,大家自编自演的“利旧服装”模特秀、舞蹈、垃圾分类小品等节目,接地气的表演引来不少居民驻足观看。晚会上,还有宣传员教大家表演垃圾分类“手指操”,加入互动环节“垃圾分类知多少”。市生活垃圾分类办还给辛寨子街道的垃圾分类小志愿者授牌,通过“小手拉大手”,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理念带进校园、社区和家庭。负责垃圾分类宣讲的大连亿鑫教育校长钱多多说:“让孩子影响家庭,让家庭参与到社区活动当中,从而实现家、校、社三者联动,未来我们会和学校、社区多开展类似的垃圾分类主题活动,从而更广泛地宣传垃圾分类基础知识。”

眼下,全市城区垃圾分类设施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6.3%,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晋级全国第一档次。但居民对垃圾分类认可度高、践行度低,已经成为制约垃圾分类推进的瓶颈。市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组长韩振旭告诉记者:“市分类办将今年的重点工作放在垃圾分类源头投放的成效上,开展‘四进’活动,主要是进机关、进行业、进社区、进校园,我们将通过更丰富多彩的形式,更加贴近老百姓的生活,能够体会到垃圾分类对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更积极地参与分类。”年底前,我市还将通过特色宣讲、“社区课堂”“零废校园”等多种多样的活动,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打造“无废城市”。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