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旅局积极推进星级饭店文明创建工作

市文旅局以文明创建工作推动星级饭店服务质量的提升,推进酒店文明建设,打造城市文明创建的窗口,使每一个星级饭店都是文明城市的形象,每一个员工都是传递文明大连的使者。


坚持宣传引导 积极营造氛围

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宣传引导作为推进星级饭店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手段,认真落实市文明委主要领导意见,统一了申报点位星级饭店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宣传内容、展示方式。明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反对浪费”等主题公益广告,采用LED屏滚动播放和采用展板、图片方式联合展示。展示位置:在酒店大堂明显位置悬挂、摆放、播放,对展板质量不高的,由市文旅局统一制作。市文旅局制作了120多个精致展牌(材料:铝合金边框、钢化玻璃面,规格:50CM×70CMM),制作了1000个公筷公勺、反对浪费的中英文桌牌,提供酒店宣传展示。指导酒店下载“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反对浪费 光盘行动”等公益广告及“行业规范”电子版,供酒店大堂播放。星级饭店文明创城宣传内容丰富、展示效果明显,氛围浓厚。


坚持问题导向 突出特色特点

市文旅局认真分析星级饭店文明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部分高星级饭店在布置公益广告宣传时有顾虑的现象,分析原因是高星级饭店都是经过严格设计、规划,前厅、大堂的陈设、布置都有品牌严格规范,不能随意改变。筌于此,突出一店一策,动员酒店自制展板、视图,体现各自酒店特色、层次,把文明宣传融入酒店风格、环境。

大连新世界酒店自创展板,体现酒店元素,展架统一,并与酒店禁烟、提示戴口罩等其他宣传展板融合,文明创城宣传展板设置位置合理、与酒店大堂格调协调。充分应用LED屏展示其他公益广告,较好地补充了文明创城氛围的营造。

大连奥利加尔酒店充分应用酒店大堂空间,合理分布展区,在大堂、餐厅应用LED屏、固定展板等宣传文明创城公益广告,展点多,内容丰富。特别是在大堂专门集中布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反对浪费 光盘行动”等主题公益广告展区,位置突出,氛围浓厚,展示效果良好。


规范标志标识 强化环境治理

对照文明城市创建实地测评标准,星级饭店对酒店全部标识标志进行清理整治,对污损、残缺标识图案进行清洁、修缮,对缺失的补充完善。重点突出对残障人士设施设备维护和标志标识的整治。市局专门组织人员对酒店残疾人厕所及标识进行检查,对酒店轮椅通道、扶手、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及无障碍停车位管理情况进行督查,对相关标志、标识进行更换或喷涂、施画。督促酒店落实对视力残疾人和听力残疾人提供信息无障碍方面的志愿服务,要求制定志愿服务牌匾,摆放在前台或礼宾部门明显位置,提供一对一服务。

同时,星级饭店结合文明创城工作,对酒店大堂、前厅及公共区域进行清洁整治,消除过期、简易张贴的各种广告告示,把政府各部门要求展示的内容制成电子图片集中利用LED屏滚动展出或规类展板展示,减少酒店零星图片展示,展现星级饭店前厅、大堂的大气、温馨、典雅。


加强人员培训 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旅游星级饭店是服务品质的标志,是城市的窗口,形象的代表。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星级饭店注重外塑形象,内修素质。以文明创城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星级饭店服务品质的提升。各星级饭店加大了员工职业素质的培训,严格落实星级饭店规范化服务标准,坚持宾客至上,微笑服务,礼貌待客。

同时,加大员工文明创城知识的培训学习,利用酒店早会、部门交班等时机对员工进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要求员工了解酒店文明创城基本要求,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营造浓厚文明创城的氛围,争创文明酒店,争做文明使者,以优美的环境,优质的服务,向国内外宾客

传递文明、美丽大连的形象。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