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创建让生活更美好

今年以来,甘井子区聚焦全面全域,统筹推进城区精细化管理,以专项整治、精准治理、文明楼院创建为抓手,推动公共秩序、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大提升,打造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干净整洁的城区形象。


着力提升基础设施,聚力提升城区品质

今年夏季频繁的强降雨,对于刚修竣的营于辅路周边企业和居民群众来说,终于放下心了。再也看不到以往因地下排污管线堵塞和路面年久失修导致雨天污水横流和晴天尘土飞扬的画面,也不再有一旦遭遇强降雨天气,把沙袋堆垛在企业大门和居民大门口,依然阻止不了汹涌的雨水倒灌的无助和窘迫。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营于辅路问题,营城子街道于5月初实施排水工程及路面修葺工程,彻底根治了这一城建痼疾。

甘井子区坚持夯实文明创建基础,不断加大道路、排水等基础设施维修维护力度,美化居民出行环境。年初以来累计维修沥青路面、施画标线近7万平方米,维修方砖边石等1万余平方米,维修检查井、雨水井等500余座,以基础设施的精益化更新、精细化管理赋能城区品质提升。


重拳出击拆违建,扮靓家园在行动

消防安全隐患消除了、违规广告牌拆了、违章临建清了……近期,泡崖街道为消除辖区老旧小区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地保障居民公共利益,提升城区美誉度,狠抓拆违工作落实,强化整治力度。不少居民在听着、看着、感受着、谈论着身边环境的改善和城市的美化,许多居民欣喜地表示,这样抓下去,城市一定会越来越漂亮。

甘井子区下足“绣花”功夫,全面改善城区风貌形象,以狠抓拆违为突破口,强化整治力度,着力消除安全隐患,引导辖区群众共同维护良好的城市规划建设秩序。拆除前,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建立了“一户一档”工作台账,不断入户走访沟通,送达相关文书并耐心进行政策解释,赢得了大部分居民群众最大理解支持,对到期拒不拆除的,相关人员联合采取强制措施拆除。拆除中,坚持先难后易、重点突破,对“钉子户”、常年遗留的违法建设问题,充分发挥合力,加强执法保障,敢于动真碰硬、全力解决。违建拆除后,结合群众需求,同步做好违建拆除后垃圾清运及环境修复提升。截至目前,拆除主次干道及广场两侧违法建设面积2.7万余平方米,平整、美化墙体外立面、地面约1.8万平方米,甘井子区将继续坚持严管严控原则,持续加大违建拆除力度,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添薪加火。


细化网格化管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排水渠清淤了、盖板换好了,挡车桩安装了,设施也齐全了……南关岭街道通过网格以最快速度解决居民“急难愁盼”,赢得了居民交口称赞。南关岭街道依托11个社区建立11个大网格,设立146个终端小网格,开展“网格+”行动,提升幸福指数,有效整合,共擎责任担当。建立网格日查微清理、社区大网格协调小整改、街道党工委总网格统领大整治的责任体系,实现街道、社区、小区、网格四级联动。聚焦重难,细化工作举措,以宣传 氛围、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基础设施四个方面为基础,列出相应标准,落实“周上街”“月覆盖”制度,充分发挥网格作用, 紧盯目标任务和重点难点问题,累计修筑路面、恢复绿地、广场修复等3400余平方米,全面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实落细。



解锁自治新模式,文明创建注入新动能

盛夏时节,走进位于机场街道的郭家街小区,不少居民都会对这里的环境赞叹不已,“一个个小花园各色鲜花争奇斗艳,芬芳扑鼻,俨然走进了一个小小的桃花源一样……”过往的居民一脸幸福的聊着小区的“大变身”。原本是辖区内的一片荒地,长期杂草丛生,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机场街道民航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探索绿色空间赋能,通过“花园认领”方式带动党员和志愿者共同参与小区花园整治,改造整治期间,吸引了很多居民前来帮忙,参与的居民纷纷表示愿意发挥余热,为小区添绿加彩,平整土地、栽花除草、手制栅栏……大家一起忙碌着,也一起见证了“荒地”变“花园”。此次“花园改造”种植树苗5000余株,花苗3000余株,制作安装栅栏2000余米,覆盖面积2000平米,不仅提升辖区居住环境的“颜值”和“气质”,也让居民有更多地幸福感和责任感。

甘井子区将继续以重点难点问题工作为导向,狠抓薄弱环节,全面补齐短板,让创城温度持续带动百姓参与“热度”,真正做到把满足辖区群众需求贯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全过程,以扎实的工作举措解决群众诉求,以实在的创建成果回应群众期盼。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