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一号提案”办理协商再推进

日前,市政协召开《关于加快提升水资源承载力 支撑和保障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一号提案”办理协商推进会,听取主要承办单位市水务局、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和市住建局通报前阶段办理情况,研究下一步办理工作,推动“一号提案”办理落实。市政协有关领导,“一号提案”专题调研组成员及主要承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据悉,今年以来,我市提升水资源承载力相关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加快推进引洋入连输供水工程前期工作已列入2022年全省重大工程清单。农村饮水安全正在向农村供水安全保障转变,瓦房店市三台净水厂工程主体工程已完工,太平湾净水厂原水管线工程计划年内开工建设;庄河市青堆镇市政东三镇管网延伸工程和庄河市明阳街道办西部八村自来水管网延伸工程正在招投标中;建设普兰店区星台街道张屯村等4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同时开展瓦房店市元台镇等3项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前期工作。“十四五”期间,我市计划改造老旧供水管网254.05公里。计划今年完成改造135326户,明年计划改造20353户。按照《2022年大连市水污染防治任务清单》,今年将实施庄河蛤蜊河治理工程,治理河长21公里。计划开展59座小型水库雨水情和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建设,通过数字赋能,提高水生态复苏能力。对39个老旧小区、城市更新、公园绿地落实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截至6月底,已开工建设22项,完工8项,其他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会上,“一号提案”专题调研组成员就城市用水专项规划、居民室内旧管网改造、污水排水一体化管理、再生水利用政策设计、中水水质指标、供水价格动态调整、农村饮用水并网改造、海绵城市建设、水源地生态补偿机制、地下水开发利用保护、中小企业排污监管等问题与承办单位进行了互动交流。会议强调,要站在推进我市城市发展目标任务的角度,站在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充实、幸福感更真实、安全感更踏实的角度,认识我市水资源承载力问题。各调研组要走出去、沉下去,扎扎实实做好调研,提出管用的、实用的意见,形成一批高质量的、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将“一号提案”的调研成果转化为提高城市水资源承载力的真知灼见。要加大协商力度,进一步提高“一号提案”办理落实的质量和实效。希望各承办单位要全面统筹、系统思维,全方位、全过程、立体化做好科学规划、长远谋划,突出重点,循序渐进,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水资源”答卷。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