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关停不能保证绝对安全的游乐项目

7月26日,市安委办针对近期天津、湖北恩施等地接连发生的“步步惊心”游乐项目相关安全事故,组织市区两级文旅、应急及红旗街道,并聘请专家对甘井子区全瑞文化旅游发展(大连)有限公司“步步惊心”游乐项目进行安全专项检查。

当天,检查组重点检查了“步步惊心”现场设备设施、规章制度建立、特种作业持证上岗、员工培训教育等内容。在检查中,检查组发现索道入口处警示标识设置不全,缺少额定乘载人员指示牌、紧急出口疏散标识,入口处未设置实时LDE气象显示牌以及极端天气下停止运营的警示;索道上设置的视频监控系统交流采用220伏供电时,部分供电方式未采用前端交流24V或POE供电方式,现场设置的电源设备箱未达到防水防尘IP54以上级别;未对安全(绳)带做唯一性编号等问题。检查组要求企业对照已有的设备设施安全评估相关内容,针对“步步惊心”索道系统设备设施进行全面的安全现状评价,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责成甘井子区文旅部门停止企业“步步惊心”项目设备运营,立即进行隐患整改。

市安委办指出,伴随着暑期旅游高峰的到来,景区的游客数量明显增加,各有关部门和旅游企业要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对待,把历史上的事故当成今天的事故看待,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文旅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做好灾害天气、交通拥堵、设备停运、突发事件等的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工作;要指导旅游企业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和应急演练,提升应急救援水平和协调保障能力。

市安委办强调,要以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态度,紧盯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各种短板和薄弱环节,以最高的标准、最严厉的措施坚决管控安全风险、消除问题隐患。对于不能保证绝对安全的相关游乐项目,坚决予以关停。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