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强国复兴有我 文明城市有我”专项行动

文明实践 温暖你我

沙河口区开展的文明实践集中日活动中,我爱大连环保团队的志愿者们在星海公园捡拾垃圾,维护干净整洁的沙滩环境。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韬飞 摄

甘井子区在辛寨子街道志愿服务文化广场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行动。刘晏辰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杨国胜 摄

中山区“文明大连有我”应急志愿服务培训演练在春海社区举行。王竟入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杨国胜 摄

西岗区开展的文明实践集中日活动中,志愿者们到交通路口实地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季禾子 摄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杨旭

应急救护知识讲解、文明交通志愿者岗前培训、海边捡拾垃圾、墙面补漆美化……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营造崇德向善、践行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近日,市精神文明办联合相关单位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 文明城市有我”专项行动。7月30日,本次专项行动之一——“文明实践集中日”活动在全市范围开展。

7月30日上午,由中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海军广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办的应急志愿服务培训演练在春海社区活动室举行,52名志愿者参加培训演练。培训中,来自中山区红十字会的专业培训师采取理论授课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为志愿者们详细讲解了应急救护基本概念、心肺复苏、气道梗阻和创伤救护等基础知识。在实践操作环节,培训师现场演示了心肺复苏技术、创伤救护四大技术等救护操作。

在西岗区香炉礁社会组织运营中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开展了“爱在大连 文明出行”主题文明实践集中日活动。西岗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对文明交通志愿者进行了岗前培训,“中国好人”王官升分享了参与志愿服务的注意事项。随后,交通志愿者们奔赴10个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当天,全区5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7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分别开展了文明实践集中日活动,1800余名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应急救护培训、爱心健康义诊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在沙河口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志愿服务总队开展的文明实践集中日活动中,我爱大连环保团队160余位志愿者在星海公园海边举行第335期“我爱大连”捡拾垃圾志愿活动。现场不仅有志愿者,还有很多小朋友也在家长的带领下清理烟头、捡拾废弃塑料袋等。“我们的活动已经坚持了11年,希望用捡拾垃圾这种方式提醒身边的市民,共同抵制不文明行为,用实际行动爱我们的城市。”我爱大连环保团队负责人周华明说。

由甘井子区委宣传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区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的爱国卫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拉开了甘井子区“强国复兴有我 文明城市有我”专项行动的序幕。辛寨子街道组织辖区50余名志愿者开展景观小品清洗、墙面补漆美化、绿植草坪修剪等行动。甘井子区13个街道组织2000余名志愿者,52个部门单位发动700余名机关干部共同参与,大家深入各街道居民小区、公园广场、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进行环境大扫除活动。

7月30日,各区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高新区龙王塘村广场,旅顺口区登峰街道、启新街革新街沿线,金普新区和平丽苑小区、红梅社区小广场,普兰店区体校,庄河市新华街道,长海县东山社区等处开展了普及法律政策知识、倡导文明养犬、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走访困难群体、环境整治提升等“文明实践集中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以来,全市志愿者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专项行动,带头践行“文明城市有我”的责任担当,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6万多场次,争做文明城市的守护者、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文明大连的代言人。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