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社会治理连心卡 巧解居民难题获点赞

鞠阿姨今年65岁,爱人重病卧床五年多,因为家中离不开人,买菜、取钱等事宜都成了难题,甘井子街道光明社区“连心卡”就成了她日常生活的小助手。“刚刚我家有线电视出了问题,就找这个卡片上有没有天途的电话,这么一找还真有!直接拨打了电话就解决了问题!有了这个卡片真方便,给社区点赞!”鞠阿姨如是说。


为提高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强化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沟通联系,及时化解居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今年6月,甘井子街道光明社区精心设计印制了“网格社会治理连心卡”。卡上不仅印制了管片社区干部、民警、律师、所属网格支部书记、网格信息员的联系方式,让居民遇到问题随时都能得到帮助,还印制了所属楼宇的产权单位、物业、自来水、天然气等日常所需电话,让居民坐在家中,享受“点单式”服务。卡上还有政府相关部门联系方式及多种日常生活所需二维码,切实做到与辖区居民“零距离”沟通、“无盲区”服务。

打开连心卡,内页是光明社区致全体居民的一封信,真挚诚恳的语言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距离,同时还向居民强调了全民防疫、老年人疫苗、居家安全和文明行为等注意事项,温暖的话语让居民们体会到了社区浓浓的关爱之情。


7月初,甘北路44号楼的黎大哥听到旁边邻居家中燃气报警器报警,根据连心卡提供的信息,黎大哥直接联系到了昆仑燃气和网格信息员,昆仑燃气及时上门排除了漏气故障,并奖励了黎大哥500元现金。“多亏了连心卡,让我能及时联系上昆仑燃气,化解了一起事故,邻居不在家,我们需要相互守望!”

“连心卡”不仅仅是方便了居民,重要作用之一是使社区服务与群众多元需求精准对接,让居民能够直接联系到诉求终端,从而解放社区干部,以百分百的精力投入到更好的为民服务当中。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