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跑的大连民宿

7月中旬以来,大连旅游市场突然异常火爆,梁景远随之开始了“冲刺跑”。这位1987年出生的创业者在大连滨海中路创建了一家名为“观山澜湾·山海宿”(以下简称:山海宿)的民宿类休闲度假酒店,他希望跑赢时间,让山海宿抢在大连旅游高峰期到来时开门纳客。

“山海宿是大连又一个千万级投资规模的高端民宿,它的横空出世或是大连民宿精品化发展趋势的一个缩影。”业内人士认为,大连民宿,尤其是其中细分产品“海宿”,大多走上了高端化、精品化、向休闲度假酒店靠拢的路径。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大连有民宿400多家,民宿客房总数达4600多套。两年时间内,大连民宿数量翻了2倍。”大连市民宿协会会长张杰表示,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旅游市场正在迅速恢复活力,大连民宿产业将进入发展快车道。

探访:山海宿,滨海路上的千万级投资民宿

山海宿坐落于滨海中路,临近北大桥东侧桥头,是一座依傍山势、俯瞰大海的三层建筑。“这里之前是一家婚纱摄影公司的拍摄基地,不仅拥有‘无敌海景’,还见证了无数对恋人的美好爱情,是一栋凝聚浪漫的小楼。”梁景远介绍说。

记者实地探访看到,山海宿整体装修风格属于时下流行的侘寂风,建筑外立面洁白如雪,与蓝天碧海交映生辉,房间内的装饰布置低调奢华,强调旅居的舒适性。山海宿共有24个房间,每个房间都极具个性,哪怕是房间名称这样的细节之处,也引经据典,颇见用心,比如,“天虞”“浮玉”“长留”“比翼”等等。与星级酒店千篇一律的标准化不同,民宿通常是“千宿千面”,这正是其能锁定目标客群的原因之一。

“从4月17日接手,到7月28日试营业,山海宿的诞生只用了101天。令人振奋的是,试营业期间,预订便十分火爆!”不过,在那一百多天里,梁景远切实体验了一把花钱如流水——“为了打造一家标杆式民宿类休闲度假酒店,山海宿已投入近千万元,未来还将持续投资建设、改造。”

事实上,大连民宿还延伸出一种民宿休闲方式。“以山海宿为例,我们这里有精酿啤酒吧、有山上露营营地,接下来还将建设私属海滩。客人可以在夕阳下,坐在马路牙子上喝精酿啤酒,吹清凉海风,听啤酒吧里民谣歌手的深情弹唱;也可以组织一场烧烤轰趴,热闹入局,谈笑一场……”年轻的梁景远有理想有情怀,为此,他愿意逆势投资,将全部身家押在方兴未艾的大连民宿产业上。

调查:这个夏天,大连民宿很火

这个夏天,大连旅游行业快速振兴,民宿生意非常红火。“7月10日以来,我们基本上天天满房,感觉来自全国各地的客人终于流动起来了。”四时鲸语负责人黄懿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他们一度以接待省内游客为主,已很久没批量接待南方客人了。如今,旅游业迅猛复苏,来四时鲸语的全国游客逐渐增多,其中不乏上海等地客人。

“我们这家精品民宿位于庄河市石城岛,今年6月份刚刚开业。目前,每周末都满房,这也是海岛游的一个特点。”大连逸豪思精品民宿负责人肖长水介绍,7月10日之后,他们明显感觉游客量大增,来自湖南、四川等地的外省游客也多了起来。

“我们是一家城市民宿,在星海广场凯泰铭座大厦里。该大厦中有三层都是我们的民宿。”大连微家星海精品民宿负责人刘女士介绍,他们属于中端民宿,价位比较亲民。今年7月中旬以来,客房爆满,游客往往需要提前一两天预订才能抢到房。

“大连民宿主要包括城市民宿和乡村民宿。城市民宿具有交通便利、社交功能强,以及价格适中等特点;乡村民宿则延伸出海宿、山宿、船宿等。”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大连海宿最具资源优势,毕竟“面朝大海”是大连民宿的最大卖点之一。不过,依山傍海的绝佳地理位置十分有限,因此,大连精品海宿的客房大多属于稀缺资源,价格相对较高。

思考:旺季只有55天,瓶颈怎么破?

近年来,民宿行业一直热度不减,即使在疫情期间,依然有许多人看好其发展前景,投资入场。据大连市民宿协会会长张杰介绍,2020年,大连有各类民宿200多家,现已增至420多家。另外,最近一两年,大连新开业的精品民宿,动辄便是百万规模的投资,有的甚至达到千万级投资。大连高端民宿已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民宿范畴,逐渐向精品休闲度假酒店迈进。

记者了解到,大连民宿的客房价格并非都是千元左右,有的民宿客房价格比较亲民。来自大连市民宿协会的数据显示,大连经济型民宿占比55%左右,主题民宿占比30%左右,最高端的精品民宿占比只有约15%。

另外,说起大连民宿产业,淡季较长似乎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大连民宿面临的淡季长达180天左右,平季约130天,真正的旺季只有55天。而据统计,大连民宿在旺季时,客房平均出租率为98%,平季时为65%,淡季仅为33%。这就意味着,这短短的55天旺季真的是“一寸光阴一寸金”,也难怪山海宿负责人梁景远要开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大连民宿应该更多地嵌入本土文化,将大连文化元素转化为可感知、可触摸、可体验的文化产品,打造民宿独有的特质与美感,使其成为一个开放性的活动、互动平台。”张杰认为,大连民宿可以通过营造文化氛围、组织个性化活动、构建多功能平台等来丰富民宿功能,延长经营时间,拓展营销场景,从而打破淡季较长的发展瓶颈。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