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民声 解民急 大连公安交警便民服务落地见成效

陈冠潼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艺

针对有群众反映“本人名下身份证在不知情状态下挂有机动车”“手机号码被他人车辆注册占用”“驾驶证初学申领异地注销难”三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大队推出对应便民举措,获得群众肯定。

推行交管12123电子委托严打非法中介

针对有群众反映的“本人名下身份证在不知情状态下出现机动车”问题,车管大队综合研判分析得出,问题产生主要原因是非法中介违规将机动车挂在他人名下从中谋取利益。为有效避免假身份证、假委托、非本人委托等违规情况发生,自2022年1月1日起,车管大队全面推行交管12123电子委托业务申请,斩断本人不知情、身份信息被盗用等潜在隐患,截至目前,共受理交管12123电子委托12万余笔。2022年之后办理“本人身份证在不知情状态下出现机动车”诉求件为零。

联合排查、单点通知、解绑号码

今年5月以来,车管大队集中收到大量群众反馈信息:正在使用的手机号码反复接收到交管信息、114挪车通知,但涉及的机动车并非群众名下所有。

针对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车管大队开展研判工作发现,其产生原因多为车辆所有人更换号码后未及时向车管所申请变更号码所导致。在保障个人信息隐私安全的前提下,车管大队主动与科技部门协调沟通,建立了信息核查反馈机制,通过技术手段获取车辆所有人真实联系方式后,进行点对点告知,敦促车辆所有人尽快到业务窗口变更联系方式。截至目前,车管大队已通过信息核查反馈机制,解决了群众反馈车辆需变更联系方式问题120余件。

异地初学注销可网上申请线下受理

有群众反映:在外地申请初学业务和考取驾驶证后申请“期满换证”时,交管异地系统提示“大连存在初学业务,需要注销”的问题。  该情况存在于我市报名初次申领驾驶证业务,但由于求学、工作等原因,居住地迁往外市后未及时注销初学申请的群众,其报名信息始终留存于我市驾驶人考试系统。按规定,此类情况需当事人本人委托原驾校代办注销初学业务或本人持身份证原件到驾管大队业务窗口申请注销。但由于当事人与原驾校失去联系、原驾校已注销、疫情常态化防控等原因,大部分当事人都无法通过上述两种方式正常办理。为方便群众,对此类问题,市交警支队开通网上办理便民通道,群众通过网上提交自愿注销初学业务相关申请资料,车管大队接收后转递驾管大队线下受理,切实解决了异地群众申请注销难的问题。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