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宣传】稳中有进,大连外贸交出亮丽“成绩单”

今年上半年,大连瑞创化工有限公司面对国内外疫情频发,汇率波动不断,运营成本持续上涨等不利局面,借助国家和省、市制定的信用保险等一系列稳外贸支持政策,坚定发展信心,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实现出口增长11%,这正是大连市外贸稳中有进的一个缩影。

据海关统计,上半年大连市实现进出口2262.9亿元,同比增长11.7%,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3和9.7个百分点,进出口增幅在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居第4,大连市外贸逆势上扬,交出了亮丽“成绩单”。

近年来,在国际环境多变、疫情冲击、成本上升、物流不畅等多重影响下的我国对外贸易受到严重挑战,国务院先后下发系列文件,多次召开专门会议,从稳基本盘、稳订单、稳增长等多个角度,对“稳”外贸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大连市商务系统准确把握国务院要求的精髓,在“稳”字上大做文章。

抓政策落地,大力做好“稳市场订单”的文章

叶茂源于根深,花艳在于土沃。厚植市场土壤,外贸之根才能稳扎深耕。根据国务院强调的利用信用保险助力并惠及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要求,大连用活了信用保险这个撬动外贸企业稳定和开拓市场的标杆。从企业信用保险、信用融资、特定信用保险,到开展海外资信调查,只要用于开拓市场,都给予大力支持,甚至有的项目不要企业花一分钱。仅去年,就为1781家中小外贸企业提供了5479万元的资金支持。信用保险的多元化运用,如同一颗千均压仓石,使得在国际贸易风云变幻的大潮中,外贸企业的市场之舟四平八稳。对超100家重点企业的调查显示,在今年国际贸易仍不景气的情况下,有40家企业的订单保持了增长,有35家企业的订单保持同期水平。

抓企业服务,大力做好“稳市场主体”的文章

在市商务局,有一组企业动态数据库,包括当月进出口情况和订单情况、企业困难、问题解决情况等。这是全市具有一定进出口规模的重点外贸企业的动态跟踪。市商务局以这些企业为抓手,按企业所在的区域,分工定人跟踪服务,协调解决问题,随时纾困解难。与此同时,通过行业规范、政策扶持,大力推进含盖了1700家外贸企业在内的7个不同行业、不同类型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建设,助力基地内外的外贸企业转型升级。一手抓重点企业纾困,一手抓行业企业转型,这正是大连市稳外贸主体打出的组合拳,使得今年上半年上述企业的进出口额占到了全市的50%以上。稳主体,稳住了全市外贸的基本盘,做好了稳外贸的下篇文章。

抓项目谋划,大力做好“稳发展后劲”的文章

大连,百亿交易的世界冷链交易中心项目在星海湾正筹划上线;综保区RCEP交易中心等项目在紧锣密鼓地推进着;进口木材基地项目在长兴岛如火如荼……这是大连把外贸招商、外贸项目谋划作为今后全市外贸抓增量、稳增长一项长期措施的初步成效。大连将长期发展、持续发展作为“稳”外贸的最终目标。今年以来,已谋划和推进重大外贸项目53个,可实现外贸净增量250亿元,为全市外贸稳增长续足了后劲。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宋宇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