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格议事 激活基层社会治理的“红细胞”

“真是没想到,长期困扰我们的问题,现在发布一条诉求就真的解决了。”居民李波激动地对邻居们说。上个月,李波利用社区的“网格协商帮帮帮”小程序,发布了一条“和云巷20号门前污水井堵塞,亟待疏通维修”的诉求,白云街道云峰社区网格员牟素杰查收后立即报给了社区。

云峰社区按照协商议事工作机制,沟通协调街道、产权单位、居民代表召开“红网格议事团”会议。发现此处地域不属于公共事业维修范畴,没有相关的产权单位,属于公共区域,最终通过协商议事,由白云街道走应急维修通道程序,满足了居民的诉求,解决了居民的生活难题。

今年以来,云峰社区围绕“培育居民协商共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这一主题,推出“红网格议事”制度。社区整合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辖区单位负责人、居民代表等各方力量组建各网格“红网格议事团”,建立“网格议事日”。以网格为单位,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定期收集汇总民情民意,畅通居民议事途径,全面摸排群众需求,把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至楼院家庭,让群众自己说事、自己议事、自己主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宋宇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