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群体办理不动产登记可享上门服务

“谢谢工作人员们,这么热的天来到我家,多亏了他们,我在家也能办下来过户手续。”日前,家住西岗区民运街的张女士感动地对记者说。她今年83岁,长年居家卧床不起,家属为其预约了上门服务后,短短4天内,工作人员便上门为她办理了过户手续。这是市自然资源局所属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展上门服务、把温暖送到特殊群体家中的一个缩影,迄今为止,该中心已办理539件上门业务。

在张女士家中,记者看到,三名工作人员为张女士及家属宣读了注意事项,见证她和家属在委托书上签名,全程录像拍照留存。自去年5月24日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向特殊群体开放上门服务。凡是80岁以上且行走不便的老年人、长期居家卧床不起的病人、已入院治疗无法行走的病人、临产期已近的孕妇和丧失行动能力的残疾人等,均可预约上门服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为记者介绍:“我们顶着严寒酷暑,克服了人员紧缺、交通工具不便、群众需求量大的困难,每到一户市民家,回馈我们的都是市民的连声感谢。”据介绍,工作人员免费为市民上门服务,最远驱车往返44公里。

除了上门服务,工作人员也为特殊群体办理不动产登记开“绿灯”,在办公时间,曾有个别年龄较大的市民被救护车接到大厅办理业务,“这是家属着急趁老人清醒赶紧办理过户。对于这部分市民,我们都会安排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救护车上为老人办理业务,无需老人到大厅窗口等待。” 工作人员建议市民,尽可能到登记服务大厅绿色通道预约上门服务,也可以等老人身体好转后再来办理业务。

据了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上门服务地域范围为我市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申请上门服务的特殊群体服务对象,应是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服务对象思维不清、语言和文字无法交流、患有传染病或精神疾病、被羁押的,不在上门服务范围。

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代理人持本人身份证明、服务对象身份证明、办理登记相关材料及不能到场的证明等,到登记中心绿色通道窗口填写《不动产登记上门服务预约申请书》,预约申请上门服务。凡是已预约的上门服务申请,自申请之日起,工作人员会在2个工作日内约定上门服务时间。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