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海湾海域清理200余个地滚笼

眼下正值伏季休渔期,一些渔民违规在海上设置捕捞网具,非法捕捞渔获物。为维护正常的伏季休渔秩序,日前,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整合执法力量,并联合多部门集中开展“海上清网”执法行动,在星海湾海域一次清理200余个地滚笼。

在大连南部海域星海湾大桥附近,3艘当地正规渔船协助海上执法队执法人员,利用船上的起网机,对海水底层的地滚笼进行清理,几个小时时间就清理出200余个地滚笼,渔具中的黑鱼、黄鱼、虾爬子、螃蟹等80多斤各类渔获物当场放生。据大连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中山工作站执法人员辛明介绍,渔民一般都趁着半夜或清晨天不亮摸黑下网,隔段时间再驾船来到下网地点收取渔获物。因为船上没有捕捞网具,随机性非常强,经常逃过渔政部门的海上执法检查。经附近群众举报,执法人员有针对性开展日常巡航和摸底调查,在这一海域发现海上漂浮物,随即展开执法行动。据介绍,地滚笼又叫“绝后网”,大小鱼类贝类一勺烩,这种作业方式严重破坏海洋生物的生存环境,执法队将严格执法清理取缔,保护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为严厉打击各类违规渔具非法捕捞行为,伏季休渔期以来,大连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海警、市沿海安全保卫局等部门,在棉花岛至老虎滩海域、老虎滩至龙王塘海域、主城区渤海海域多次开展违规渔具清理整治行动。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3000多人次,出动车辆5800多车次,船艇2200多艘次,海上巡查37000余海里,没收网具27500多张顶。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