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跨海沉管隧道建设史再添新纪录

大连湾海底隧道18节“航母级”沉管全部安装完毕

沉管安装持续到深夜。


对E18管节进行浮运作业。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杨国胜 摄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8月5日23时26分,中交一航局承建的我国北方首条大型跨海沉管隧道——大连湾海底隧道最后一节沉管E18管节顺利完成安装。至此,大连湾海底隧道沉管安装任务全部完成。20个月完成18节“航母级”沉管的精准安装任务,创造了世界跨海沉管隧道建设史上安装速度最快、用时最短的新纪录,书写沉管隧道建设领域的“中国速度”和“中国效率”,进一步巩固我国在世界跨海沉管隧道施工领域的领先优势。

大连湾海底隧道是我国继港珠澳大桥之后的又一项技术要求高、施工环境复杂、环保要求高的超级工程。工程海底沉管段全长3035米,由18节沉管组成,其中,标准沉管重约6万吨,相当于中型航母的排水量,曲线段曲线半径达到1050米,为国内曲率最大、半径最小的曲线段沉管隧道。本次安装的E18为全线最后一节沉管,安装位置处于E17管节和最终接头之间,沉管首尾净距仅1米,必须采用“填空”法安装,面临施工水域最狭窄、系泊工艺最复杂、安装空间最小、沉放控制难度最大、撤船工序最繁琐、尾端止水带保护难度最大等6项安装难度“之最”。

空前的难度,使E18管节成为全线安装难度最大的一节沉管。项目团队根据现场情况多次优化锚系布设方案,合理调整带缆位置和顺序,优化系泊流程并对沉管安装完成后的后续工作进行了细致部署,为沉管顺利安装扫清障碍。

8月5日6时,沉管浮运工作正式启动,23时26分,经过约17.5个小时的紧张施工,E18管节安装对接工作顺利完成,测控系统显示,E18管节安装精度符合设计及验评标准,大连湾海底隧道沉管浮运安装圆满“收官”。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