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房店市辽参产业园落成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福国)8月6日,在瓦房店市谢屯镇沙山村,总投资1亿元的瓦房店市辽参产业园正式落成。作为瓦房店市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重点项目,该项目建成投产将做强做大辽参品牌,引领海参产业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

瓦房店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海参产业园)项目位于辽参核心主产区,瓦房店市谢屯镇沙山村,占地面积60余亩,加工厂房建筑面积近2.5万平方米,科研办公楼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该项目是一个集合“辽参(刺参)原产地土著原种保种培育、生态无公害养殖、标准化精加工、冷冻存储、品牌推广、海参销售、海参科研和技术服务培训、物流冷链运输、海参产业信息港乃至金融服务”的全国性海参产业综合平台。建有国家一级标准海参加工生产线7条,日加工能力达70万斤,拥有覆盖全国的辽参冷链物流交易市场投放能力。预计2025年综合生产总值将达到30亿元。项目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整体建设规划,充分发挥大连市校企协同发展优势成果,创办全国首家“辽参研发中心”,开展辽参多点面技术创新研发。项目的顺利实施,将对瓦房店市海参产业“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推动大连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瓦房店是中国辽参原产地,被誉为“辽参故乡”。2019年,“瓦房店海参”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瓦房店海参产业在苗种培育、养殖体量、产量、产值等方面均在全国县域处于领先地位。其中海参种苗180亿头,占辽宁92%;海参全产业链产值近180亿元,占辽宁81%。现已形成海参苗种培育、养殖、加工、销售全产业链。近年来,瓦房店市大力发展海参网箱绿色生态养殖,通过渔民培训教学提升广大海参养殖业户生态健康养殖技术,树立“绿色养殖,生态优先”的思想意识,大大提升海参养殖有机质量。截至目前,全市围堰养殖海参面积近20万亩,浅海底播增养殖面积25万亩,发展海参网箱养殖400万箱。现有大小育苗室近4000栋,育苗场规模近200万立方水体,海参产业带动从业人员1.2万余人。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