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航标处调整更新大东港航道灯浮标

调整更换灯浮标,正在作业中。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马建满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赵蕴颖)继年初更换13座专用冰期灯浮标经,并增设6座虚拟AIS航标之后,近日,经大连航标处和丹东海事局再次科学部署,周密配合,“海巡1506”轮安全、高效地完成了丹东大东港5万吨到20万吨航道19座灯浮标的调整和更换工作,将冰期灯浮标更换为直径2.4米的钢质柱形灯浮标,所设标志“涂色鲜明、结构良好、标位准确、灯质正常”,并应用了遥测遥控和同步闪等先进技术,为进出大东港航道船舶提供更加安全、精准、便捷、优质的导助航服务。

丹东大东港始建于1939年,是中国海岸线最北端的港口,也是中国东北部地区重要的出海口和物流集散地,港口年货物吞吐量和通航船舶艘次均呈逐年增长态势,在海事监管的基础上,为确保通航安全,对航标的助航效能提出了更高的需求。据了解,长期以来,丹东大东港长达28海里的进出港航道配布的助航设施,效能相对较差,尤其在冬季无法满足通航需求。今年年初,在丹东海事局的沟通协调下,大连航标处“海巡1506”轮克服冰期恶劣作业条件,将13座棒形浮标更换为专用的冰期灯浮标,并增设了6座虚拟AIS航标,通过提升助航效能,扭转了丹东大东港冬季夜间通航受限的局面,保障了电煤等重点民生物资运输安全畅通。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