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蜱虫这段时间最疯狂

每一只松鼠的身上都可以找到蜱虫。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赵卓

图 谷国强提供   

数天前,普兰店一位83岁的老人被蜱虫咬后,转至大连医院进行抢救……而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全国每年都会有几十例因被蜱虫咬致死病例。记者在采访大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谷国强时了解到,8月,蜱虫即将进入产卵期,这段时间,也是它咬人最疯狂的阶段,市民在户外活动时,一定要格外小心。

山上做调查

全身发现39只蜱虫

谷国强从事野外自然资源调查已有18年,这么多年来,他没少和蜱虫打交道。长期从事野外调查,谷国强也曾两次被蜱虫咬过,第一次被咬时是在右眉梢上,因为发现及时,蜱虫还没吸到血。第二次被咬时,蜱虫的头已经扎进了他的皮肉,他将蜱虫身子拽下来时,蜱虫的头还在留在他的肉里,没办法,他又硬生生地将蜱虫的头连同他的皮肉一起挖下来一块。

谷国强表示,2017年7月,他带领小组成员去葫芦岛做资源调查,在做完打渔山岛植被调查下山后,他让全组人员做全身检查,结果人人身上的蜱虫数都达到了两位数,而他走在最前面,蜱虫数量也最多,达到了39只。“如果当时我们不做检查,将这些蜱虫带回宾馆,后面不堪设想。”

目前是蜱虫咬人最疯狂阶段

谷国强说,近几年,由于疫情关系,很多市民只能选择近郊游,露营成了市民喜欢的旅行方式之一。但是,他希望市民在户外露营时,一定要提高对蜱虫的关注。

根据这几年他在大连户外调查显示,大连地区蜱虫的发生期是从每年5月下旬直至12月上旬,而人被叮咬则发生在春季的5月、6月和秋季的10月至11月。除此之外,8月前后,蜱虫的产卵期即将到来,这也进入了蜱虫咬人最疯狂的阶段。因此,他呼吁市民野外出行时,尽可能不在茂密的树林里穿行,也不要蹚杂草地,这些地方都是被蜱虫咬的高发地。

谷国强表示,蜱虫是热感动物,它爬在树上或草上时,一旦感应到热源,就会迅速爬上去或从树上直接掉到人衣服上,再在衣服上爬行,找到可以进入皮肤的一切入口。“因为蜱虫小,爬行较慢,所以,一旦穿行杂草或树林,出来后,一定要做全身检查,这样甩掉蜱虫的几率还是比较大的。”

采访中,谷国强也特别提醒到,市民在遇到野生动物,像梅花鹿、野生猫狗、刺猬等,只可远远地欣赏,切莫靠近,因为它们携带的病毒病菌和寄生虫太多了,稍不注意,不仅危及个人生命健康,也会危及家人安全。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