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机关近万名志愿者走进社区

为推动“强国复兴有我、文明大连有我”活动广泛开展,营造文明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按照市精神文明办部署和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在市直机关开展“先锋力量”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日前,由我市85个市直单位和部分中省直驻连单位的近万名志愿者参加的“先锋力量”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展开。

8月6日,市住建局在傅家庄滨海公园开展了燃气安全宣传“先锋力量”志愿服务活动,40余名机关干部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和华润燃气10余名工作人员共同参加活动。活动设置了展示区,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向广大市民普及安全用气常识、开展燃气事故案例警示教育;通过实物讲解展示带熄火保护装置燃气灶具、自闭阀、长寿命燃气专业软管和报警器等燃气用具,提醒广大燃气用户辨别和使用合格燃气具;设置了答疑区,邀请华润燃气工作人员现场解答市民提出的关于安全使用燃气等方面的问题。据统计,现场当日接待群众咨询300余名,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市住建局志愿服务队还对公园、海滩等周边场所的垃圾进行了清理。

8月5日至6日,市住建局住建中心9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下沉沙河口区的4个街道10个社区,开展燃气用户端安全宣讲“先锋力量”志愿服务,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再深入。针对不同群体印制《燃气用户宣传手册》《燃气知识问答》《燃气用户安全用气行为规范》2万余份。

8月6日,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局机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市航运和物流发展服务中心三支志愿服务队共60余人赴大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各点位分组开展了“先锋力量”志愿服务活动。在大连北站,志愿者们认真擦拭电梯扶手,对车站电梯口、售票厅等区域内的纸屑、烟头等杂物进行清理,并引导旅客将杂物投放到分类垃圾箱中;在大连北站公交枢纽站,志愿者们仔细清扫站内公交候车亭,捡拾场站内的杂物,并在公交站台引导乘客排队乘车;在地铁大连北站站,志愿者们开展文明交通出行知识问答,向过往乘客发放文明乘车宣传扇300余个,积极做好“文明交通、绿色出行”宣传,协助地铁乘务人员维持乘车秩序,倡导市民文明出行、绿色出行。市交通运输局的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让交通场站、设施更加干净整洁,市民出行更加文明有序,营造了整洁舒适、安全优质的交通运输服务环境,展示了交通运输行业的良好形象。

8月6日上午,市民族和宗教局机关干部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来到人民广场街道九三社区辖区,为辖区居民楼清理小广告,机关干部们秉承“文明大连有我”理念,不怕脏、累,深入社区楼道,清理野广告、捡拾杂物、进行垃圾分类整治,在活动中通过边干边宣传,积极引导市民树立文明良好的社会风尚,展现了市直机关干部良好风貌,用实际行动助力提升我市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据悉,结合各部门职能特点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近万名志愿者与建立志愿者服务联系的街道文明实践所或社区文明实践站联合开展了包括维护交通秩序、咨询服务、应急救护技能知识培训、清理环境卫生、照顾孤寡老人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