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个项目获2021年度辽宁省科学技术奖

沙河口区科技创新捷报频传。日前,省政府下发关于2021年度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其中,沙河口区高校院所和科技企业共计13个项目荣获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在全市各区市县中名列前茅。这是今年以来,沙河口区多次获得科技创新成果荣誉之一。

此次获得的科技奖励中,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氢化物介导合成氨项目荣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联合北京大学的基于微流控芯片技术的肺癌循环肿瘤细胞检测及单细胞分析应用研究项目荣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另有7个项目荣获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个项目荣获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展现出沙河口区强劲的科技创新实力。

此外,今年沙河口区科技企业屡获荣誉。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复兴号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电动车组研发及应用”项目荣获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大连健康家庭蔬菜生产基地有限公司获得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创新专业赛成长组二等奖。

创新成果“多点开花”,离不开沙河口区厚植科技创新“沃土”。该区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立足辖区“两区三所四校”科技创新资源集聚优势,积极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高校院所创新链和沙河口区产业链的深入融合。先后与东北财经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大连交通大学等高校院所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共同建设战略决策智库、开展产学研对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建立人才交流培养机制等方面展开多领域深层次全方位合作。联合交通产业相关高校院所、企事业单位成立“大连交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联合大连海洋大学组建企业科技创新“多链融合”服务团,推动科研成果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转化。

与此同时,沙河口区还大力推进科创载体与高校院所产学研用合作,提升科创载体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功能。举办多场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选派高校院所专家学者担任中小科技企业技术顾问,并举办科技成果转化月、技术转移经纪人培训等多种活动。其中,大连追梦人创业基地与大连交通大学共建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基地与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并联合研发校园打印远程分发技术;梦想长廊与大连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开展联合研发、品牌嫁接、资金融通等合作;九蝶文创园同鲁迅美术学院、大连工业大学等10余所高校达成战略合作,与辽宁师范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共建实训基地;大连明德节能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与大连理工大学合作,联合研发基于工业物联网的污水源供热智能管控系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