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最美石东线的创富效应

石东线位于金普新区石河街道,一条全长6.412公里的乡级公路。2003年,受益于“村村通油路”政策,石河村将原宽只有三四米的土路变成了7米宽的沥青路,这就是石东线的前世今生。二十年间,它将沿线生态经济串珠成链,村民年均收入由3000元到3.6万元。那个金州四大贫困村的石河也一跃成为中国最美乡镇。

几天前记者一行来到东沟村, 石河村党委副书记冷丽讲述了最美石东线带领沿线发生的巨变。

“我们东沟村之前是金州四大贫困村之一,人均年收入3000元。”冷丽说,之前穷,因为村子没有路,基础设施也不好。从2003年开始,受益于“村村通油路”政策,石河村建设了全长6.412公里的乡级公路石东线,将原宽只有三四米的土路变成了7米宽的沥青路。近年来,石东线不断进行美化和拓宽改造,形成了石河村的交通网络,逐渐变身成为具有山城特色的绿化景观大道。 生态改善,经济也井喷式发展。

如今,走在两侧路树成荫的开阔石东线上,沿途花海、温泉、民宿、东沟五坊、野趣乐园……串珠成链,让沿线村民户户都增收致富。这个曾经偏远的小山村已经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胜地,村民的人均收入现已增加到3.6万元。

石东线,宛如一条绸带,逶迤辗转在田野绿水之间。以景观为点、以道路为轴、以民居为面,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支撑,引领产业结构调整。“以生态促发展,以宜居兴乡村”,铺就了一张山水相依、红绿相融的生态画卷,打造了具有乡村地域特色的生态宜居路。

2022年,大连市有59条200公里的农村公路大中修项目列入“省政府绩效考核项目”和“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其中,普兰店20条76.5公里,瓦房店26条78.1公里,庄河13条45.4公里。工程项目的完工,将进一步提升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村公路通行水平和质量。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