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口区“四事群众工作法”搭建村民议事协商新平台

“下夜班再也不用家里人接我了,村里的路灯可亮了!”、“咱村的“臭水沟”建成的绿化带可真漂亮啊!”、“我也想把自已家打造成民宿”……这是张家村“村民议事堂”村民在畅所欲言村里的事儿。

近年来,大连市旅顺口区民政局深入推进村民自治建设,指导村民参与民主决策,提高村民民主意识,增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活力,指导双岛湾街道张家村成立“6+X”议事协商委员会,采用“四事群众工作法”共商共议村民事儿,对村民议事协调展开新探究形式。

干部理事,百姓说事

张家村“两委”每半年对辖区900户村民开展一次逐户走访;经常深入田间地头,通过与老百姓在田间地头的面对面沟通,主动收集第一手资料;在全村范围内按照村民建立5个百姓说事群,第一时间了解村民的意愿诉求,倾听百姓心里话;开展“全年接待日”活动,村委会的相关工作人员实行365天无休办公,向辖区广大村民发放了“连心卡”,注明了村委会所有工作人员的职责、联系方式,并在村所有老年人活动室内安置意见箱,方便村民以各种形式随时说事。

按章议事,规范做事

在村务公开、阳光听政的基础上,张家村探索建立“村民议事堂”作为村级议事协商的一个重要形式,为村民搭建一个按章议事、规范说事的平台并建立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的台账,完善“村两委会议旁听机制”,请相关村民及老党员、乡绅参与村两委会议进行旁听,带动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商量决议村里的大小事务。

专人包事,及时办事

村“两委”对村里各项工作的职责进行细化,对办公流程进行完善,制定《双岛湾街道张家村日程管理制度》,设立为民服务代办室,安排专人接待负责,根据村民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时对接村委会分管工作人员,在7个工作日内给予村民答复,对村民的土地、保险、信访等事项实行全程代理代办,做到件件快速有着落,事事及时有回音。

定期评事,公开公示

每季度安排一天进行集中“评事”,由村“两委”向辖区党员和群众代表通报理事、说事、议事、包事、办事情况,由包村领导组织参会村民对村委会本季度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满意度调查;每年年底组织开展张家村全年工作总结大会、为每位村民发放《致村民的一封信》,全面总结村全年各项工作及存在的问题。

张家村议事协商除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例会,建立常态化工作协商机制外,更是时刻保证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不变,基层党组织的职能职责不变。在《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有关村民自治的范围内开展各项活动。目前,张家村宅基地改革理事会通过民主程序已经制定并施行《双岛湾街道张家村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双岛湾街道张家村宅基地审批和建房规划许可实施办法》等8个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办法,使宅基地改革有规可依,有矩可循。

“四事群众工作法”不仅从百姓出发,让人民的心声能够被倾听,同时也促进了农村高质量发展,不仅增强了村党组织和村集体的凝聚力,也有效增强了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活力,基层政权建设更加牢固,为村民议事协商提供了新的范式,形成了良好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