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垃圾的总量也在不断增加。记者日前从西岗区城管执法局获悉,为有效抓好垃圾分类这一“关键小事”,该局积极探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法治化、常态化、精细化和长效化工作机制,有效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高质量发展。

年初以来,为促进西岗辖区责任单位、居民积极履行生活垃圾分类义务,不断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区城管执法局制定了《西岗区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工作方案》,进一步助推垃圾分类工作步入法治化轨道。通过加大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力度,教育引导居民、企业参与分类,强化普法宣传与执法震慑效应,深入探索和践行垃圾分类执法的创新模式,使西岗区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工作规范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针对辖区部分居民和商户分类意识不高、积极性差、人员配置不到位等客观问题,采取问题对接、集思广益、破解难题“三步走”模式,即“服务在前、教育为主、处罚为辅”。以走访宣传为重点,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及驻街执法大队三方联合,通过走访现场、对接会的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覆盖范围,增强分类意识。执法队员对责任企业进行法规宣讲、明确责任,并落实相应处罚,积极突破重点、痛点、堵点,提升企业单位和个人对垃圾分类的认知度、责任感,推行垃圾分类“执法、普法”有机结合,助力垃圾分类的长效管理。截至目前,西岗区城管执法局共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140份,立案处罚案件6件,有效促进和提升辖区垃圾分类工作整体水平。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