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城市底色 提升创建文明城市新高度

今年以来,泡崖街道重点聚焦改善市容环境、提升关键点位、引导群众参与三个方面攻坚突破,切实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于细微处擦亮文明底色,进一步提升百姓幸福质感、塑造泡崖人文魅力、提升城市治理效能,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断迈向高质量,谱写新篇章。


家门口的“烦心事”变“暖心事”。以前,住在玉乐社区的居民每每出了单元门,左右望望就能看到邻居加盖的小房子,心中默默叹了口气。现在,街道借“暖房子工程”的良机除去“顽疾”,坚持先难后易、重点突破,对“钉子户”、常年遗留的违法建设问题,敢于动真碰硬、全力解决。截至目前,累计拆除违法建设410余处,面积12000余平方米,修缮裸露墙面约700平方米,修复破损路面2万余平方米,恢复破损护栏约400米。以前,住在玉情街附近的居民常讲“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对于自家路面的破损苦不堪言。“微心愿”活动开展以来,湖西社区党委第一时间将修路的“微心愿”进行了发布,共建单位彤阳市政主动认领,现已完成了2000多平米的道路施工,住在附近的居民拍手叫好,连连称赞。


“菜篮子”有颜更有质。走进金星泡崖市场,明亮温暖的灯光、干净无水渍的地板让人眼前一亮;先进的排风和净味系统让人置身市场竟察觉不到异味;肉档、蔬菜、海鲜、干货分区有序。金星泡崖市场的改变,是泡崖街道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街道紧紧围绕农贸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好做实,对5家传统农贸市场进行了升级改造,使市场“颜值”和“内涵”得到双提升,让农贸市场变成泡崖生活的一个亮点。招牌杂乱、吆喝声不断的市场入口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明亮整洁的市场入口。市场内,琳琅满目的商品、整洁宽敞的过道、现代化的设施,既保留着传统农贸市场的“烟火气”,也提升了“颜值”和功能。

挂牌亮身份,创城成效显。挂牌活动开展以来,党员主动带头认领“责任田”,带动辖区居民、带动企业员工从自己身边小事做起,助力创城工作。街道、社区、下沉机关单位在职党员干部职工近300人深入辖区千余栋楼院发传单、倡文明、清卫生,针对小区乱堆乱放、小广告、“僵尸车”、建筑垃圾乱堆放、楼院卫生死角等问题做到整改全天候、督查不间断,共铲除小广告3000余处,清理垃圾百余吨。认真向居民讲解“创城”的意义,倡议居民支持、配合创城工作,并引导居民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提高居民的文明素质,营造良好的创城氛围。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