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美观还要温度,专家亮出装修秘籍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杨璐

本报讯 昨天,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做客大连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围绕“科学供热 理性用热”这一主题与广大市民在线交流。

有市民关注,房子在装修过程中,为保证日后供暖质量应注意哪些问题?

据嘉宾介绍,入户地热已经铺好的房子,在地面上进行抹灰找平时,千万要注意地面找平的厚度。因为在地热铺装时,地热盘管上已经有不可预知厚度的沙石水泥层,如果地面找平厚度过厚,会超过地热规范所要求的标准,会严重影响以后地面散热效果,导致室内温度不高。另外,地面装修时,装修材料首选地砖,然后是地板。地板厚度最好不超过10mm,地板铺装时下面严禁使用带有铝箔纸的减震膜(最好把地板直接铺在地面上)。一般情况下,地板和地砖导热系数不同,导致室内温度相差4℃以上。

装修期间,家里阳台、厨房安装隔断也是很重要。在阳台和厨房安装有隔断的房子,能够有效地阻止冷空气的对流,阻止冷风的侵入,特别是夜间。通常冬季提高室内温度采取的措施是关严门窗,加装密封条,防止冷空气侵入。在添置家具时,切忌使用地毯和购买没有底脚的床、沙发及其他家具。因为地热辐射采暖是靠地面散发的热量,一旦使用以上类型家具产品,会导致该处下方的热量散发不出来,严重影响供热效果。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带有阁楼的房屋装修时,尽量将客厅架空楼板进行封闭,避免热气流上升,阁楼冷空气下降,形成对流,而导致楼下供暖不达标。此外,阁楼属于开发公司赠送面积,设计时并未安装供暖设施,如用户需要自行增加供热设施时,请找专业水暖工设计施工,并到供热公司登记备案,以免日后造成麻烦。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