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玉亭专题研究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保护工作

谋定快动保护好利用好特有的历史文化遗产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鹿道铭)8月12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胡玉亭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保护工作。胡玉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以珍爱之心、尊崇之心、紧迫之感善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保护好利用好特有的历史文化遗产,让城市延续文脉、留住记忆、充满活力。市领导郭铁钧、李海洋、刘东立、郭云峰、楚天运参加。

会上,胡玉亭认真听取我市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东关街、中山广场、旅顺太阳沟、胜利桥北等历史文化街区及风貌区现状、保护利用规划,研究201路有轨电车沿线街区保护性升级改造工作方案。他指出,保护好历史建筑、历史风貌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申报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利用,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以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保护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始终坚持最严格的保护、最科学的利用,统筹好风貌保护、城市更新、文旅发展,筑牢文物安全底线,谋定快动让历史文化遗产在有效保护利用中活起来、动起来、热起来。

胡玉亭指出,大连的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人文底蕴深厚、建筑语言多样,是城市内涵、品质、特色的重要标志。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以高水平规划、高质量保护、高品质利用,推动历史建筑保护与历史文脉延续、城市功能提升相得益彰。要做好统筹规划,明确方向定位,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深入研究、凝聚共识,不断提升规划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要把重要历史建筑产权梳理清楚,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创新商业模式,加大招商力度,明确投资建设和运营主体,加大对重点街区修缮改造政策支持,力争8月底前进入实施阶段。要坚持保护优先,对历史文化街区内标志性建筑抓紧实施保护性抢修,在保留建筑形态、风貌、肌理基础上进行微改造、精提升,做到应保尽保、修旧如旧。要有序推进201路有轨电车沿线街区保护性升级改造,整修建筑立面,整治私搭乱建,充分保留老元素、体现时代感,着力打造一条城市亮丽风景线。要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市级领导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深入调查研究,优化工作思路,主动破解难题;住建、文旅等部门和属地单位要主动作为、以点带面、有序推进,共同守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城市的宝贵财富。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