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十七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

攻坚奋战三季度全力冲刺下半年

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晓华)昨天,市政府召开十七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经济运行工作要求,部署下半年各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出席并讲话,市政府党组及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全市政府系统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精准发力、真抓实干,攻坚奋战三季度,全力冲刺下半年,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平稳增长,抢抓经济恢复窗口期和项目建设黄金期,扩大有效投资,聚焦“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精准谋划项目,用好用足国家政策;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和要素保障等工作,加快启动停缓建项目,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围绕“提高头部企业本地配套率、科技创新成果本地产业化率、科技型企业增长率,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开展产业链招商和专业招商。要着力扩大消费,出台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的促消费政策,加快重点标志性商圈提质升级,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培育壮大新型消费业态,激活文旅市场消费,拓展农村消费市场,加快平台经济发展。要确保工业经济持续增长,对重点企业进行动态跟踪、精准调度、高效服务,下大气力抓运行、抓产量;在确保安全和质量前提下,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扎实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要促进外资外贸保稳提质,扩大对外贸易规模,发展外贸新模式新业态,进一步提升利用外资水平。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优化海洋资源保护与利用格局,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加快建设海洋强市。

会议强调,要以改革开放为经济发展增动力,统筹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我们自己、改变大连必须首先改变我们自己”的主人翁意识,以市场主体是否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工作要点6个方面、51项重点任务。要全面落实国务院、省、市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助企纾困帮扶政策,护航市场主体保持稳步增长。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园区改革走深走实。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深入实施RCEP行动方案,拓展与“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持续加大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和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力度,打造东北地区对外开放新前沿。

会议强调,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英歌石科学城和辽宁实验室建设,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加大科技攻关力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发展方式全面绿色转型,加强国土空间规划和修复,持续开展污染防治行动。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稳就业保就业,完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扎实精准做好疫情防控、防汛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