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普新区坚持党建引领服务为先

双“心”联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郑鸿

“我理解你,站在你的角度可以明白你的情绪。”这是大孤山街道“云凡心灵之家”心理咨询师姜波在为海港社区工作者进行心理辅导。“云凡心灵之家”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与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联合成立,线上线下为社区居民和社工提供及时的心理疏导和心理抚慰。

金普新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抓手, 两个“中心”联动形成合力,创新打造集政治功能、服务功能、教育功能、展示功能、交流功能、特色功能为一体的基层社会治理新阵地,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初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发挥体制机制优势 破解基层治理“人、钱、事”难题

2019年9月,金普新区成为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国家级试点。2020年5月,金普新区下发《关于加强全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管理的实施方案》,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率和完成度始终走在全市前列。《大连市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出台后,金普新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体制机制优势,积极构建具有国家级新区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党群服务阵地。

该区依托投资2000余万元、总面积4000余平方米的金普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街道、村(社区)、网格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不断完善。与此同时,建成并投入使用基层党群服务中心345家,形成了覆盖全域的党群服务中心大联盟工作网络,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创新的“大舞台”和提升党群服务水平的“桥头堡”。该区还投入3000多万元给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基层实践所、站配套补贴,每年拿出300万元专项经费奖励经典实践项目、模范实践所和示范实践队伍,使最困扰基层社会治理的“人、钱、事”难题得到有效破解。

服务是最好的治理 破解痛点难点堵点增强群众获得感

老百姓的身边事、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是基层社会治理的聚焦点。金普新区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四级网络和党群服务中心大联盟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让信息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服务群众更加精准有效。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挥指挥调度、宣传统筹、示范引领、创新孵化等功能,志愿服务推行“群众点单、平台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做到“民有所需、我有所应”。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健全“周总结、月调度、季报告”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将为民服务项目分工到岗、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目前在金普新区,平安志愿者协会、万里爱心会、金州义工队等特色志愿服务队伍长期活跃,并通过专业化服务,在调解案件、疫情防控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21年,金普新区党群服务中心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316个,受益群众10万余人次。今年7月,金普新区新就业形态劳动群体服务中心在光中街道揭牌成立,“外卖小哥”有了自己的行业工会联合会,原来的“流动党员”有了自己的党支部,该中心成为精准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群体的“加油站”。

资源整合党建赋魂 做优做强基层社会治理特色品牌

以党建为引领,围绕服务群众整合各类社会治理资源,是金普新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实现“文明实践在金普”“金普发布”“平安金普”“金普物业”等20余个便民服务平台相互融合;通过中心视屏中控系统实施社会治理网格化联动;“心系空巢老人,关爱等您亮窗”“红领巾楼道长”等一批文明实践精品项目深受群众欢迎。

金普新区党群服务中心整合各类服务资源,全力打造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功能集散地。党建主题公园、亲子之家、党建长廊、党群文化活动室、党群安心驿站、生活美学馆等具有新区特色的“党建+服务”特色品牌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久前,全省第一家基层社会治理实训基地在金普新区党工委党校揭牌,6家基层社会治理实训教学点同时成立,开辟了基层干部治理能力提升的新阵地。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