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字当头推项目 “高”屋建瓴促发展

——我市加快推进大项目建设综述之一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玮炜

塔吊林立运转,工程车辆穿梭,金普新区现代农业产业中心一期主体安装工程开工仅3个多月,目前进度已接近尾声。原本空旷的场地上,“超级菜篮子”已见雏形。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农业产业中心。何谓“高”?如何“高”?为此,多个调研组赴全国各地“取经”,在大量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我市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城市发展定位,确定“立足大连、辐射东北、服务全国、联动东北亚”的项目建设基本思路。

这是我市针对一级农产品批发市场空白,全力打造的国际有影响力、国内最好、一二三产融合的湾区型农产品(食品)现代城。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大连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的重要中心节点,并将打造东北亚农业对外开放合作高地、东北地区农产品加工物流创新高地。

凡事预则立。抓谋划,是我市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的“法宝”,也是提高招商精准性、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的关键。

今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的SK海力士非易失性存储器项目,是我市重视项目谋划的又一成功实践。在电子信息制造业领域,我市将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加快形成以集成电路等为主导的产业布局。围绕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持续吸引建设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推动电子信息制造业研发、设计等全产业链发展,做大做强产业规模,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建成千亿产业集群。

谋划项目是基础,招商项目是关键,落地项目是核心。符合什么条件的项目才能“被谋划”?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给出“标准”:谋划项目,要围绕中长期发展规划;要围绕资源禀赋;要围绕争取中央政策和资金;要围绕产业集聚和延伸线拉长产业链;要围绕超前布局“五大安全”基础设施,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从国家要求、自身现状、发展需求、横向对比等多角度对项目现状进行分析,从解决当前矛盾、有利于我市可持续发展、对产业再造具有重要支撑等方面超前谋划、整体布局项目建设。”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谋划项目的前提。

“谋划项目还要考虑突出规模扩增”,从今年我市确定的目标看,全年高标准谋划储备亿元以上项目3000个并推动开复工1500个,无论是数量还是投资都较去年大幅增长。还要考虑突出结构优化,聚焦产业项目、工业投资,突出商贸流通、数字经济、文化旅游、洁净能源等优势领域项目,今年上半年,我市建设类项目大幅增长,全市开复工重大产业项目数量同比增长43.7%,占全部项目比重42.9%,其中工业项目257个,同比增长达65.8%。除此之外,谋划项目时还要尽量选择龙头项目,凸显其引领带动作用,突出质量提升,同时突出成果转化和进度提速,推动更多签约项目落地实施,不断加大在建项目投资强度和施工进度,力争项目尽快投产达效。

遵循以上原则,我市逐步摸索出一套有效、高效的项目建设“打法”。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统筹”,在我市项目谋划推进过程中,这绝对不是空话。市委主要领导季调度、市政府主要领导月调度、市政府分管领导周调度、各地区各部门随时调度的项目分级调度和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分类专题调度机制,已经成为我市项目推进的“必答题”。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胡玉亭靠前指挥调度,多次深入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实地调研,听取进展汇报,提出部署要求,推动实施进度。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多次主持召开重大项目调度会,聚焦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研究实施路径,制定具体措施。各地区各部门为了谋划出好项目,认真研究政策导向,抢抓政策机遇,主动在政策中找项目、找机会,深入一线开展大量调研,假期不休、加班加点甚至彻夜无眠都是常态。

谋划项目,目标定位和标准一定要高。今年,《大连市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实施若干重大工程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明确责任主体、建立工作机制、强化推进举措,全市上下坚定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信念,树立敢于摸高、争先进位的信心,确保项目建设高效推进。

项目谋划是一个全链条一体化推进过程。我市围绕项目谋划、招引、建设、投产四个阶段,深化分工合作、一体推进的项目推进机制。特别是在项目谋划起始端,我市创新推出“政企银智”四位一体化项目谋划机制,通过整合政府、企业、资金、智库等各方面资源,充分发挥社会和市场资源作用,有效提高我市项目谋划建设质量和水平。

每月初,全市各地区的项目推进情况都会刊播在市级媒体上,各地区项目签约、落地、开工等方面情况的数据、排名一目了然。通过这种考核形式,各地区各部门对项目建设的重视程度和积极性不断提升。

我市还不断深化工程化项目推进机制,系统梳理列入国家、省市重要文件项目,以“定了干”和“精准算了干”为指导,按照符合实际、精准高效、适度超前的原则,引入项目KPI绩效管理思维,通过工程化管理模式、里程碑推进方法,逐个项目确定市政府包保领导,明确关键工作节点,倒排设定完成主要工作节点必要条件,制定项目推进鱼骨图,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市发展改革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共谋划储备推进亿元以上项目2232个,总投资3.3万亿元,其中,重点围绕“五大安全”及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领域确定市级重点项目182个,总投资6651亿元。

太平湾合作创新区内,项目推进风头正劲,风电产业园、大船搬迁改造、省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缓冲区、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医院的附属学校等项目都在加快推动。聚焦“深化央地合作、助力东北振兴”战略定位打造的太平湾合作创新区的发展过程,正是我市项目谋划招引一体化推进机制的生动体现。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我市正在切实通过谋划和推进高质量项目群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为实现GDP“三年过万亿”目标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