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紧盯重点环节部位 确保管控到位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杜杨楠)为有效应对强降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昨日上午召开全市防御强降雨工作视频会商调度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17时,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市防指决定自17时起,将防汛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全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抓住重点环节,有效落实度汛措施。市防指要求各地区、各有关单位确保预警预报信息提前到村、到户、到人;提前做好隐患排查,对所辖范围的隐患、度汛风险部位进行一次再排查、再整治;提前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准备,让群众掌握预警信号和避险路线,确保方向对、跑得快、转得出,不落一户、不落一人;提前开展对防洪工程的检查巡查,提前做好水库调度方案;提前做好应急保障,各级各类应急保障队伍要提前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

紧盯防汛重点部位,确保管控到位。一是对水库管控、河道堤防巡查管控要到位。全市189座水库的“三个责任人”、库管员要全部上岗履职,1007名水管员要上堤查险,对重点河段加密巡查频次,落实抢险队伍、物资。二是对尾矿库、重点危化企业,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地区管控要到位。各级责任人要全部上岗值守,地质灾害防治专家组要进驻相关地区提供技术支撑。三是对城市防洪排涝的管控要到位。城市防汛部门要组织排水防涝专业队伍对重点部位进行巡查值守,对低洼易涝区,提前预置强排车、强排泵及其他排水防涝设施。四是对在建工地和住宅风险部位管控要到位。加强对在建工地深基坑、地下通道、塔吊、脚手架等部位的管理,对城市低洼区、危险边坡挡土墙附近的群众,做好转移准备,特别要加强对鉴定为“D”级住宅的管控。五是对旅游景区的管控要到位。要根据汛情发展适时关闭户外景区或暂停涉山、涉海、涉水旅游项目,同时做好疏散、清空、管控游客等工作。六是对交通运输、海上航行安全要管控到位。要提前做好轨道交通、公交线路等的应急保障,对下穿通道、下凹式立交桥等重点部位要落实专人死看死守,及时组织海上作业渔船、作业人员回港避风、避险。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