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紧压实各方责任 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坚决筑牢人民生命健康和经济发展安全防线

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深入建设工地、石化企业、口岸、旅游景区等重点场所,检查督导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落实落细各项措施,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筑牢人民生命健康和经济发展的安全防线。

陈绍旺首先来到地铁四号线东方路站施工现场,查看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工程进展情况,强调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四项机制”,加强施工现场管理、规范操作流程,保安全、保质量、保进度;要严格执行施工人员核酸检测和闭环管理制度,认真做好外地来返连人员报备、核酸检测、健康观察等工作。在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公司第一联合车间主操作中心,陈绍旺详细了解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他说,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要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强对员工全方位、全覆盖的安全生产教育,把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个职工,全面提升各类石化企业和石化园区本质安全水平。

随着进出港航班逐步恢复,大连国际机场旅客数量大幅增加。陈绍旺来到机场进港大厅,全面了解域外来返连人员的测温、核酸检测、人员转运等情况,要求本着对旅客生命健康负责的态度,强化各项防控措施,特别要做好域外来返连人员报备、落地即检和管控等工作。要落实落细各项安全生产措施,扎实做好极端天气应对处置工作。在圣亚海洋世界,陈绍旺认真查看消防报警控制系统运行情况,听取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工作汇报,他叮嘱企业负责人要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推动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各项措施落地见效,让游客们玩得开心、放心。

陈绍旺还来到奥林匹克广场,实地查看餐饮场所燃气使用、安全保障等情况,重点检查后厨是否安装报警装置、燃气灶具安装使用是否规范。陈绍旺要求企业立即建立并严格落实“日常安全巡查、闭店安全检查”制度,确保用气、用电安全。要抓好员工消防安全培训工作,制定并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确保人员密集活动场所安全。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吴开华,市政协副主席楚天运、市政府秘书长李大民参加。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