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抹交相辉映的蓝让“海洋牧歌”更嘹亮

文 通讯员程丽华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记者殷洁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辽宁省推进“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协调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日前印发,大连被赋予辽宁沿海经济带“核心”地位和“带”头作用。大连要以独特资源禀赋为依托,发展壮大海洋经济,扎实推进“双碳”工作,高效推动储能产业创新发展,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大连应有力量。

今年全国“两会”,减税降费再次成为市场主体最关心的话题。一直以来,大连税务部门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和布局,勇担重任,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助力大连海洋强市加速发展。当税务蓝遇上海洋蓝,海洋牧歌变得更嘹亮。

税能加注,研发创新“掘金”海洋

“2021年订单量的增长大大超出预期。2022年开年后,订单增长又上了一个新台阶,现在我们所有生产线都开足了马力。”大连船用推进器有限公司负责人金丰铁高兴地说。

大连船用推进器有限公司是国内先进的船用螺旋桨生产企业。从跨越洲际的巨型油轮到穿梭深海的科考用船,大连船用推进器有限公司研发制造的船用螺旋桨隐匿于碧海蓝波之下,嗡鸣不息,为一艘艘形态各异、用途多样的船只持续提供远航的动力。虽已在海外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但由于生产周期长、先期投入大、制造成本上涨、资金回款慢等原因,资金问题也制约了企业发展。西岗区税务局通过优惠政策落实和纳税服务双轮驱动,让“税力量”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推进器”。仅2021年,这家公司先后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近1700万元,大大提升新产品研发积极性。“希望我们能不断研发出竞争力更强、占有率更高的产品。”金丰铁憧憬道。

同样受益于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中船大连造船厂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船产业”)坚持创新发展,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1年,其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等税收优惠政策,共减税557万元。

30万吨超大型油轮、2万箱集装箱船、海工钻井平台、FPSO模块、风电业务板块……大船产业正在向海图强发展的快车道上稳步前行。

一个个首创、一串串亮眼数据的背后,是深耕海洋的大连企业实实在在的创新活动。上述企业仅仅是大连众多涉海企业的缩影。现代海洋经济包括为开发海洋资源和依赖海洋空间而进行的生产活动,以及直接或间接开发海洋资源及空间的相关产业活动,由这样一些产业活动形成的经济集合,均被视为现代海洋经济范畴。在与企业相关负责人交谈中发现,扬起发展蓝色经济的风帆,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正在成为大家的共识。

税惠加持,海洋牧歌更嘹亮

在庄河石城岛,30万亩的浩瀚海域源源不断地繁衍着丰富的优质生蚝。“大家小心,吊车起吊喽!”生蚝的“倒笼”大军正干得热火朝天,但仍不忘互相提醒着。“四季肥”品种生蚝经过精心挑选、清洁、装入新笼,再重新投放大海。12万笼生蚝得以在洁净的环境下快速生长。

大连石城岛生蚝小镇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生蚝种苗繁育、养殖加工于一体的企业,实行“政府+企业+渔民”的海上养殖新模式,“生蚝小镇”被列入辽宁省特色小镇,获批辽宁省“牡蛎之乡”。自企业成立以来,就搭上了减税的“顺风车”。2017年企业成立当年实现销售收入49.3万元;2018年销售收入2235万元,同比增长44倍。受益于“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优惠”和海水养殖所得税减半征收小型微利企业普惠性政策等,企业成立五年来累计享受税费减免3000万元,2021年销售收入1.2亿元。

同样是五年时间,时代海洋食品(大连)有限公司则享受多项政策优惠,除购买环保设备抵免所得税额、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以外,还获得出口退税2900万元。这家公司副总经理孙乐告诉记者:“现在税务部门服务越来越高效,电子税务局功能越来越强大,出口退税平均一天半就可以到账。”经过多年积累和沉淀,时代海洋食品在大连拥有原料初加工、产品深加工两处加工厂,拥有1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引进了日本自动包装生产线,增加了系列罐装生产设备,购置了日本X光异物检测机,完善了食品的检测机制。

在大长山岛金茂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正呈现出“春耕备耕”的喜人景象。“近几年,受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用工成本大幅度增长,生产物资和油料价格也涨得厉害,我们企业也遇到了资金紧张的压力。好在有税收政策,省下近千万元。”长海县兴国金茂海产品有限公司经理白云表示。

还有大连交流岛,这里是辽参的重要产地。2021年海参大丰收,但受疫情影响,农户面临回款慢等难题,当地税务部门与街道联合开展精准辅导,帮助农户快速收到货款。

融资有道,盘活资金“蓄水池”

常言道,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流动资金关乎着企业的生存大计。“受疫情影响,我们受到了极大冲击。但公司多年积累的良好纳税信用居然变成‘真金白银’成功通过税银互动‘贷’到了货款。”大连竹岛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裴军表示,今年新研发的真空压缩海带丝,经过税务部门辅导得知这项业务既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也能享受农产品相关税收优惠,折算下来又能省一大笔钱。“这使得我们发展底气越来越足!”

大连竹岛食品有限公司虽然规模不大,但却始终坚守“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的原则,连续多年获评A级纳税人。因此,在不需要抵押的前提下,成功获得两家银行合计290万元授信,成功缓解了资金周转难题。旅顺口区税务局税务干部还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特点,精准推送纳税人适用税费优惠政策,及时收集在政策落实、办税流程、税收风险防控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更好助力企业发展。

税收优惠既提高了相关海洋企业的利润,又增加了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甚至还帮助纳税信用等级高的企业获得了贷款。可见,在企业深耕海洋的过程中,税收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大连海洋强市建设加速推进,越来越精细的税收服务持续为相关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大连银保监局、大连市保险行业协会、大连市保险学会联合启动“2022年大连海洋保险课题研究” 兜住海洋牧场建设的风险底线,助力大连“三年过万亿”发展目标 “精耕海洋”谋定高质量发展蓝图,向海图强势不可挡……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