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到海岛“游”点不一样

7月15日,獐子岛9号高速客船作为海岛旅游专班首次试运行金石滩至獐子岛航线;7月23日,哈仙岛的海面上首次出现了两艘红色双体帆船,载着游客驶向海豚湾……

而此时,在皮口港和杏树港还滞留着大量游客等待进岛……连日来的高温桑拿天气,让7月中上旬还趋于平淡的海岛游突然火爆起来。

海岛游呈现慢热状态

每年进入7月,海岛游就开始火爆起来。但是,因为连续3年受疫情的影响,海岛游近些年却呈现了萎缩的态势。但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向好,而且天气也越来越炎热,海岛游逐渐呈现出了井喷的情况。

长海县广鹿岛海岸山居经理李喜全介绍,以往随着高考结束,海岛游就开启了高峰期,但由于今年天气一直未热,再加上疫情防控措施比较严格,影响了部分游客上岛避暑。而这样少有的空闲,则让海岛旅游业户,有了更充分的时间提升服务品质。李喜全说,今年虽然海岛旺季较晚,游客与几年前比减少了很多,但有个非常喜人的现象,就是回头客比例很大。截止到目前,回头客订房的比例占到了百分之七十以上。

“目前为止,共接待老年游客约两千余人。”石城岛五色海渔业度假村经理苏艳玲笑着对记者说道,度假村几年前开始接待外地和本市一些康养机构的团队,相对往年,今年不仅人数上升很大,并且品质也提升很高,彻底改变了老年团就是低价团的印象。

而养生游的推出,也让很多外地人看到了商机。 大长山岛镇瑞和康养度假村董事长马建就是到海岛旅游,才决定在这里投资的。他说,海岛的空气质量以及环境条件在国内都是首屈一指的,适合做养生式的度假项目,而且健康养生已经从一种生活理念变成了一种生活必须。他对投资的前景充满了自信。

老板变网红助推海岛游

海岛游在很多人心中就是“一日游”。这种游玩的方式看似火爆,但是旅游收入却不太乐观。

如何改变游客的这种固有观念,让海岛游变成深度游,留住游客成为了海岛旅游业的一个共同课题。

“以节庆活动推动海岛深度游。”长海县旅游局负责人介绍说,长海县的五个乡镇都有自己独特的节庆活动,从7月份广鹿岛的马祖节到9月份海洋岛的开渔节,节庆活动持续了3个月,正好贯穿整个暑期。

7月14日(农历六月十六),大连•广鹿2022马祖文化旅游节盛装启幕,三天的节庆活动吸引了万余名游客登上广鹿岛。广鹿岛海岸山居度假酒店总经理李喜全告诉记者,因为马祖节是北方海岛独有的节日,所以进岛度假的游客十分踊跃,需要提前一个月预定节日期间的房间,而由此也掀起了广鹿岛旅游的一个高潮。他说,以往两日游的游客占据比例很大,但今年三日、四日的深度游游客明显增多,尤其一些以往选择在国外度假的高消费的游客,都选择来到大连海岛,这种现象一方面表明当前游客的市场需求有了改观,另一方面也充分体现了我们海岛的自然环境与接待服务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

李喜全表示,海岸山居度假酒店之所以能“火”起来,与他自己当网红推介海岛旅游有很大关系。“因为,作为海岛民宿的经营者,我能掌握最好的信息源,随时展示海岛的各项活动,游客的动态,即时性强,所以吸引了大量的粉丝。而五色海渔业度假村的苏艳玲也说,直播游客赶海、钓鱼、戏水……让更多人了解海岛的风土人情,不但是宣传了自己的度假村,也让更多没有到过海岛的外地游客对海岛文化有了了解,勾起了他们想来海岛畅游一番的欲望。而前些天,拍摄钓友钓上81斤大鱼的獐子岛欢乐渔家负责人刘官军也一日蹿红,成了众多钓友追捧的网红。他说,虽然这是个几十秒的视频,但是网络传播的速度和影响力也太大了,他每天接到的咨询电话都能打到手热。

而即将举行的大长山岛镇“渔家风情节”、小长山岛的“钓鱼节”、獐子岛的“渔民节”、海岛游的“开渔节”都有非常鲜明的本岛特色,也极大满足了钓友、驴友的各种需求。

升级改造深度游

一座座海草屋建筑深深地吸引了来大长山岛度假的游客。沿着老船板修建的浮桥走了过去,用手抚摸着草屋外墙上的牡蛎壳,就有一种想走进去一探究竟的想法。而这也正是海岛人家民宿老板谭培东的用意。“低端同质化的海岛游,严重制约了海岛旅游的发展,亟须升级改造。”他告诉记者,海岛游想要留住游客必须要做出自己的风格,千篇一律的洗海澡、吃海鲜、赶海已经不新鲜了,让游客体验真正的渔家风情,感受渔家文化、渔家风俗,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而抱有谭培东一样想法的渔家乐从业者有很多,他们正在提升接待硬件,开发新的旅游产品。一些高品质、有特色、有品位的酒店、民宿、度假村相应而起。

“虽然在资源、环境、地理位置方面,长山群岛与泰国、越南、印尼等国家的海岛有共性。但近几年海岛在开发、产品、服务、营销方面还是比国外慢,产品的深度研发和服务体系的构建跟不上。” 从事海岛游策划推广活动多年的大连海岛旅游网总经理于维军表示,旅客选择海岛游,期待的是假期的综合体验,体验海岛的生活方式,但目前海南的产品大多不是在“岛”的概念上做添加而是在价格上做添加,而且产品的属性多数为“岸游”产品,海洋元素反倒是添加剂,“这就使得我们海岛游的大多数产品都单一、同质化,达不到吸引游客的目的,我们应该向境外一些著名的海岛游目的地学习。”

在国民旅游需求急速增长的今天,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优质海岛旅游资源的长海县,还需要从产品、服务、监督等方面再次“升级”,多点“海洋味”和“文化味”,才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将长海县作为海岛游的首选目的地。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