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华丽的辞藻,却句句朴实让人惊艳!赵启宾用一首《东北加油》,唱出千千万万东北人的心声

“高山是魂,冰雪铸风骨,山川秀美,捧热这黑土;大地如歌,江河有气度,地大物博,日子好幸福。东北的风,呼啸也温柔,东北的情,豪放也知秋。东北啊,我的大东北,困难面前,从不低头,东北加油,东北加油,振兴路上,我们相爱携手……”这些气势磅礴的歌词,正是出自赵启宾创作的歌曲《东北加油》。谈及创作初衷,赵启宾坦言,他想用艺术的手法唤醒人心,用歌曲的形式凝聚力量,“这首歌既是对东北振兴的信心,也是一种声援。” 

用歌曲鼓舞东北人砥砺前行

作为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的机关干部,赵启宾亲眼目睹了这些年来东北的变迁,正因如此,他认为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在东北振兴中贡献一份力量。“作为东北振兴过程中的亲历者和践行者,我想用歌曲鞭策自己和身边的人,也想鼓舞所有东北人,抬起头昂起胸,在全面振兴东北的征程上砥砺前行。”于是,他开始构思,直到今年6月,《东北加油》的歌词终于成型。尽管没有华丽的辞藻,可正是这种朴实才让人感觉句句惊艳。

为了创作出符合意境的曲子,赵启宾找到好友朱虹和雨轩母女帮忙。母女俩一气呵成,只用了一天时间便创作出了令赵启宾满意的曲子。“我们的想法比较一致,就是要创作那种朗朗上口,易于传唱的歌曲,让大家听后或者唱后能够有共鸣。”可是,词曲完成,谁来演唱却成了问题。“我们之前找了两个歌手,音色都很好,可就是听着差点味道。我们跟歌手聊过,他们自己也说,可能是太年轻,对于歌词的理解不太到位。”正当大家犯难的时候,曲作者朱虹提议让赵启宾亲自演唱,毕竟自己创作的歌词自己最懂。“对,就是这个感觉,感觉心门一下子被打开了。”赵启宾透露,他刚一开嗓,整个团队就异口同声“对味了”。如今,大家听到的豪放又粗犷的声音便来自赵启宾,而歌曲介绍中的演唱者“兵歌”正是他本人。  

用MV展现东北的发展和成就

《东北加油》MV全长4分07秒,涵盖了辽宁、黑龙江、吉林以及内蒙古部分区域的发展成就,包括山水风景、油田粮仓、大国重器、科技成果等等。除此之外,还有辽宁男篮在赛场上的意气风发,以及体育健儿在冬奥会上的拼金夺银,“我想通过这个MV,表达出东北人勇往直前、不屈不挠的性格,也想让各个年龄段的东北人都能在MV中找到共鸣。”赵启宾坦言,MV的前半段是成果展示,后半段则是美好期许。“孩子寓意着希望,所以我们在后面特意安排了孩子出镜,包括繁华都市的场景,都是对未来东北美好生活的期待。”

在赵启宾看来,《东北加油》代表了千千万万东北人的心声,他也期待着这首歌能在黑吉辽和内蒙古整个大东北的大街小巷传唱开来,让东北人形成一种磅礴的力量,从而推动东北振兴前进的步伐。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怀烨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