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端临海装备制造基地

——恒力重工盘活STX破产资产纪实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福国

7月8日恒力集团耗资17.29亿元成功竞拍STX破产资产,这个沉睡十年荒草丛生的厂区,几乎一夜之间重现勃勃生机。齐身高的杂草被铲除干净,道路修整一新,装备制造车间响起了维修设备的轰鸣声……

在曲轴车间外立面,悬吊半空中的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外墙喷涂作业:先用高压水枪吹去表面灰尘,然后刷底漆,最后喷面漆。恒力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堃告诉记者,厂区里每天有400人分成27组对厂房进行维修作业,原定工期45天,现在缩减到30天,作业人员将逐渐增加到1000多人,两班倒,24小时不停工。同时间,厂区里另有2000多人进行水、电等公用设施工程施工,以及对厂房、特种设备等重要资产进行梳理、盘活和维修维护。

经过十几年发展,恒力集团已形成“从一滴油到一匹布”全产业链发展,与STX(大连)在造船、重工、海洋重工等领域具有广泛的业务交集。此次收购STX(大连)后,该集团可实现石油化工生产和高端临海装备制造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收购完成后,恒力集团拟投资180亿元,利用其先进的产业链和管理理念等优势,调动多年积累的国内外高精尖人才和产业资源,先期启动重型装备制造、船舶及海洋工程建造、海工模块建造等业务板块,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临海装备制造基地。

恒力重工盘活STX闲置资产,启动高端造船和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对于我市产业升级、培育壮大新动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为加速STX资产盘活并迅速投入生产,市区上下发扬敢啃硬骨头、善打攻坚战的工作作风,为STX资产盘活扫清一切障碍。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以“全区联动、全员上阵、全力办好”的精准服务模式,全力解决STX盘活项目亟须解决的难题,并现场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全区各部门列出任务清单,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广覆盖式服务,倒计时挂图作战。

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结合“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和“长兴岛七条创新举措”,通过了《恒力重工集团办理不动产权证问题解决方案》,为恒力重工集团顺利完成资产转换提供了政策保障。相关职能部门加班加点第一时间查阅档案资料,以最快速度满足恒力重工加速完成原STX水工建筑物竣工验收的需要。通过调取档案材料和现场排查,仅用4天时间梳理完成165个建筑单体,其中未办理竣工验收的建筑单体97个,采取“容缺”+“承诺”的方式办理工程质量、消防工程验收手续。

恒力重工筹建初始,对于高精尖人才、专业技术人员、普通工人等需求量极大。区人社局启动重点项目建设与就业联动机制,制定“点对点”招聘服务措施,为恒力集团开展毕业季校园独家招聘。迅速组织企业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安全培训、岗前培训,强化企业人才支撑。加快推进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一次性吸纳、一次性扩岗等补贴政策落地。为恒力企业开辟政策申报绿色通道,7月份通过“不见面审批”已受理各企业申报补贴材料1020人次,真正做到职工办事“零跑腿”。下半年预计还将为恒力项目发放就业培训补贴1600万元。

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大项目绿色通道,依托总局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实现恒力重工集团母公司无行政区划名称当天申请、当天登记;通过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携手长兴岛“政务帮”团队全程帮办助办,平均不到一小时完成集团10个母子公司的新设登记。

STX原厂区和码头起重机械、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和电梯等特种设备众多。区管委会成立恒力重工特种设备使用登记专班,协调大连市相关主管部门,前后13次深入现场指导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和压力容器生产制造资质手续。实行容缺办理,倒排工期,通过线上赋号方式解决无登记证号的闲置设备检验检测问题,畅通企业报检渠道,为恒力重工项目如期开工争取宝贵时间。

目前STX厂区正在全面整备中,恒力高端造船和装备制造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卢堃表示,装备制造车间进行设备维修维护后,已经具备了运转条件,8月将率先投产。厂区内有近400台特种设备已经达到使用标准。通过率先启动装备制造,与正在建设中的恒力聚脂科技产业园形成互动,计划生产113个反应容器,以及相关设施。同时正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重启船舶制造项目。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