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居民“微心愿” 托起辖区“大民生”

“这个楼梯太陡了,还没有扶手,老人、小孩儿来回走不安全。”“晾衣架太高了,老年人够着费劲。”今年以来,西岗区香炉礁街道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持续提质升级,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开花。

香川社区


6月初,香炉礁安心“7+3”园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形成了巡查走访、发现问题、上报问题、协调解决、后续跟进的工作闭环,能够及时高效处置一些临时性紧急性问题,保证园区环境整洁有序。特别是针对园区自行车乱停乱放问题,街道在快轨站周边集中规划三处停放点,安装自行车停车位100个,并设置指引牌。在快轨站桥下和麦德龙商场周边补种了草地、月季等绿植并安装小栅栏,不仅解决了扬尘问题,绿意盎然、鲜花丛生的栅栏小品景观也成了路人拍照打卡地。

金海社区


金海西园11-12号之间通往香周路方向的楼梯因坡度陡、无扶手,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在雨、雪等恶劣天气出行时存在安全隐患。街道、社区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后形成了改造方案,将楼梯向上延伸并降低了坡度,增设了无障碍通道和扶手,将楼梯不规则的部分改造成阶梯式花箱,不仅让楼梯更加安全实用,同时也更加美观。

7月份以来,金海社区解决“暖园”小区排水堵塞、晾衣架过高、自行车乱停放、长椅缺少、硬物掩别单元门、路面破损等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10余件。

工人村社区

工人村社区船工一巷、二巷两条街巷覆盖6栋楼300户居民,是见证大连工业辉煌的老造船工人聚居小区。社区网格员平时在这里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希望完善公共设施,如安装晾衣架、休闲座椅、健身器材等设施,像新建的小区一样有人管、有绿化、有休闲场所。

街道、社区充分考虑该区域的人口特点和文化特色,从兼具美感和实用性的角度改善居住环境,用不锈钢异形晾衣架取代了“丫”型铁管晾衣架,用彩色花坛式座椅取代了居民自带的小马扎,用定制垃圾亭取代了墙角老旧垃圾桶,新增了符合老年人健身需求的健身器材。

在楼院文化墙展示造船人的先进事迹,在街区入口处打造以大船模型为主要元素的“船工之家”特色楼院,从文化层面体现楼院精神内涵,弘扬老一代造船人的造船精神。

香秀社区

香二街7号位于香秀社区西南低洼地段。汛期来临,雨水沿华北路主干路口直接流到香二街7号楼前,区域积水严重且存在安全隐患,给周边居民雨天出行和一楼商户经营带来极大困扰。为彻底解决问题,街道、社区沿墙修筑近50米排水渠将雨水引入下水井并实施硬覆盖。目前,该区域雨天排水畅通,周边居民雨天出行和一楼商户正常经营得到保障,得到了周边居民和商户的一致认可。

虹桥社区

工九巷、工五街附近共有居民620余户,多为年纪较大的老年人。两条街巷之间有一段20级左右的楼梯周围没有路灯,给居民晚上出行带来了安全隐患。前期,街道在工九巷和工五街之间楼梯上方新增了1盏LED照明灯。路灯安装后,部分老年人反映路灯太亮影响休息。街道、社区经多次现场勘查并征求居民意见,更换了瓦数较小、亮度柔和的路灯,彻底把实事办好。

香荣社区


香华巷6-8号单元入户走廊位于华北路香工街公交站旁,周围商户多,人流量大,一直是治安和卫生管理的难点区域。今年7月,街道、社区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摄像头覆盖存在盲区、单元门损坏、垃圾桶周围脏乱、楼道电线走线混乱等问题联系企业,为居民设计了包含密码门、监控探头、墙面文化、垃圾分类设施等改造方案。目前,项目改造方案设计工作已经完成。

随着居民心中“急难愁盼”的事情相继解决,不仅让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更在满足居民一件件小心愿中擦亮了街道、社区的群众底色和服务本色。下一步,香炉礁街道将以一个个小问题为切入点,积少成多、聚沙成塔,持续通过实现居民“微心愿”托起辖区“大民生”,不断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宋宇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