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这是捆绑式电信诈骗!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艺

“疫情防控”人员和“公安机关”在“前后脚”打来电话,告诉你卷入一场诈骗案件,要求你转账进行“资金核查”,这是真的吗?

事实上,当你对此信以为真的那一刻起,你才真正地卷入一场为你谋划的诈骗案中。

典型案例:

为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我市警方加强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的同时,多措并举加大预警防范力度,不断提升反电诈工作的成效。日前,西岗公安分局白云街派出所成功劝阻一起冒充“防疫”人员电信诈骗,为群众挽回损失,及时止付25万元。

日前,白云街派出所接到报警,报警人称其母亲王女士可能正在遭遇电信诈骗,请求民警帮助。民警孙鑫阳、袁子皓立即上门开展工作,并电话联系受害人,但电话一直打不通。几经周折,民警最终通过报警人联系上王女士。王女士对民警的话半信半疑,直到民警出现在她面前,她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原来王女士当晚接到自称是“疫情防控”人员和“公安机关”的电话,告知其卷入一场诈骗案件。王女士信以为真,在骗子的指导下,打开某视频软件,并按照骗子指示将筹集的30万元集中转去一张银行卡。通过该视频软件,王女士还向骗子泄露了自己数张筹款的银行卡卡号和密码。

了解情况后,民警立即带王女士赶往最近的银行进行查询和止付。由于及时,王女士几张银行卡里还有25万余元未被转走。王女士迅速与赶到的女儿商量,将泄露账号密码的几张银行卡内全部钱款转至其女儿名下银行卡内,确保了资金安全。

民警向王女士讲解了电信诈骗的常见手段和方式,并现场帮她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醒她以后不要轻信陌生来电和信息,不要随意泄露个人信息和银行卡信息。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大连公安提醒:

1.疫情防控电话基本都是本地手机号或固话电话,可以回拨,诈骗电话多为境外电话不可回拨。

2.疫情防控电话会询问市民姓名和近期行程,不会索要银行卡或验证码。诈骗电话最终目的是骗钱,在电话中提到资金问题的是诈骗。

3.疫情防控电话会通知市民抓紧时间进行核酸采样等,但绝不会要求转账或“资金核查”。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