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牢兜实民生底线 普兰店区发放救助资金1.18亿元

普兰店区积极落实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保障政策,多措并举推进全区提标工作,进一步兜住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之底,累计发放城乡低保保障金、特困人员救助金、特困人员护理补贴、临时救助金、取暖补助等各种救助资金约1.18亿元。

区民政局根据地区实际,制定印发了《大连市普兰店区2022年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提标核查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普兰店区民政局城乡低保、特困提标核查工作督导小组,对目标任务、低保标准、完成时间、保障范围等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确保提标工作有序推进。印发《大连市最低生活保障办法及实施细则》《大连市特困人员认定办法实施细则》《大连市临时救助实施细则》共2万余份宣传手册发放到社区、村屯,广泛宣传社会救助政策,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对低保提标等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率。

在督导检查环节,区民政局会同区财政局成立了2个专项督导检查小组,通过召开座谈会、查看档案资料、入村入户核查等形式,对全区18个街道2022年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提标核查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街道对提标工作的部署、业务培训及落实情况,并就目前街道在社会救助工作中存在问题及遇到的困难进行指导解决。提出要通过此次提标工作,认真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弱项,实现城乡低保“坚持按标施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目标,切实提高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区提标工作已于7月末按时完成,整体保障标准上浮8.9%以上,月人均救助额增长68元。目前我区在保的困难家庭共计9779户11986人,其中城乡低保家庭6163户8239人,特困人员3616户3747人,2021年累计发放城乡低保保障金、特困人员救助金、特困人员护理补贴、临时救助金、取暖补助等各种救助资金约1.18亿元。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