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位快递小哥现场“打擂”

由大连市邮政管理局主办,大连市快递行业协会承办,大连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协办的大连市第四届“工匠杯”职工技能竞赛暨全市快递行业技能大赛昨日开赛。全市60名快递从业人员现场比拼快件处理员、运作员2个工种技能,优胜选手将被授予“大连五一奖章”并获得奖杯、荣誉证书和奖金。大赛旨在提高快递小哥业务水平,助力快递小哥快速成长。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比赛分别设有消防应急处置、投递路线设计、安全风险识别、快件安检、快件分拣、总包接收处理等6个模拟操作区域。“请看视频,说明一下这位快递员在分拣过程中有什么问题?”在安全风险识别区,电视上播放着分拣视频,裁判员在向参赛选手提问。这个项目主要考察快递员日常工作中的安全风险意识,比如在分拣过程中,遇到货物在传送带上拥堵挤压、货物下滑槽与传送带上的其他货物碰撞等情况,快递员要能预判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并及时做出恰当的处置。

在快递分拣区,快递员需要在5分钟内将35个包裹进行正确分拣。分拣区裁判员告诉记者,包裹分拣不仅要注重效率,更要注重准确率。“今年参赛者的分数普遍比往年要高不少,因为各个快递公司都越发注重快递人员的能力培养,快递从业人员自身也更加投入工作,技能水平不断提高。”裁判员在为30余位快递员打分后说。

“我第一次参赛,非常紧张,这项大赛是关乎我们快递从业人员技能提升的大事,不仅是对我们平时业务水平的一种考核,也希望通过参赛展现出我们的良好形象。”正在候赛区准备比赛的申通快递分拣员王秀梅说。德邦快递的陈寿臣去年获得参与奖,今年他作为队长带着11位队员前来参赛:“今年的考题比去年更丰富,还涉及到很多国际快递业务内容,对我们的业务知识储备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我准备了很久,希望能拿个好成绩回去,也希望我们团队的同事也都能取得好成绩。”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