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万余名志愿者投身“先锋力量”志愿服务活动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晓楠 陈雨萌 于艳新 巴家伟 李歆玥)为推动“强国复兴有我 文明大连有我”活动广泛开展,营造文明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按照市精神文明办和市直机关工委部署,8月20日,全市85个市直单位和部分中省直驻连单位的1.1万余名志愿者参加了“先锋力量”志愿服务活动。各单位结合职能特点开展了交通安全、知识宣传进百姓、安全讲解进社区、走进检测实验室、应急救护技能知识培训、清理环境卫生、照顾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

交警正在为前来咨询的市民群众细致解答问题。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歆玥 摄

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中山区市场监管局组成40余名志愿者队伍,走进百姓、走进社区、走进实验室,围绕市场监管职能开展“先锋力量”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在老虎滩海洋公园广场,志愿者们通过科普展板、宣传手册和政策解答等形式普及食品安全、药品化妆品、安全用械等知识,指导广大市民防范消费陷阱和养老诈骗。在桃源街道震海社区,志愿者们为居民免费提供血压计校验服务、验光和眼镜制配咨询服务,很多居民表示校验后的血压计使用时会更放心。志愿者还讲解电梯安全使用知识,带领居民代表到电梯轿厢及机房,由专家志愿者现场检查、演示、讲解电梯安全状况和使用要求。

市红十字会在傅家庄海滨浴场开展了“党建+红十字‘救’在身边”志愿服务活动,搭建急救宣传大棚、开设海边急救小课堂,向游客和市民宣传应急救护基本常识,重点宣讲溺水急救知识,发放宣传材料。为保证市民能熟练掌握防护知识和救护技能,在理论知识讲解后,培训老师组织市民和游客利用模拟人进行实操练习,手把手指导、规范市民操作技术要领,不厌其烦地逐一解答市民的各种问题。游客和市民纷纷表示,这种送上门的服务型培训很适用、很及时、很接地气。通过学习,了解和掌握了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置方法,回去后要向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宣传,让大家有机会都能去学习,共同提高保护生命健康的意识和能力。

市生态环境系统160余名党员干部和环保志愿者协会120余名环保志愿者在黑石礁公园海滨浴场和大连自然博物馆东侧海滩共同清理垃圾,通过打造更优质的亲海近海条件,让广大市民和游客真正享受到海天一色的美景和亲海近海的乐趣。活动在响亮的“先锋力量,志愿服务”口号声中启动,大家领到夹子、手套、垃圾袋等工具后,就火速投入到捡拾垃圾的行动中去。有的人撑垃圾袋,有的人弯腰用夹子捡拾垃圾,大家互相配合,通力协作,认真清理,不放过每一个塑料、泡沫、烟头等垃圾杂物。尽管烈日当空,酷暑难耐,但大家充分发扬环保铁军的精神,干劲十足。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大家共清理海滩近1.4万余平方米,清理垃圾约300多公斤,清理出的垃圾主要是塑料、泡沫、湿巾、烟头、橡胶、渔网、轮胎等。

在大连火车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中山大队20多名交警组织开展了文明安全交通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在悬挂有“文明安全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的横幅桌子旁,民警耐心细致地解答市民群众咨询,其余民警分别在部分路口和一些路段向过往市民群众发放“严禁酒驾、文明礼让、安全出行”宣传单和海报等。此次文明安全交通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共服务咨询市民群众300余人次、解答涉及交通业务问题520余个、发放宣传单和海报2000余份。

市民宗局志愿服务队来到人民广场街道九三社区部分交通路口担任交通协管员。大家穿上印有“中国志愿服务”醒目标识的红马甲,不顾天气炎热、汽车尾气,坚守在志愿服务岗位,尽职尽责引导市民文明出行,赢得了过往市民的点赞。活动结束后,机关干部表示,这次志愿服务活动加强了大家对文明城市创建的认识,以后还要多参加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