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一打“通”居民万事“和”

家住金地檀境的姚先生,因隔壁邻居老董在家里承重墙私自安装升降电梯,总有噪音不说,还造成姚先生背景墙出现明显裂纹。邻居沟通不畅后,大连湾街道专职调解员小于与通和社区网格员小刘,对主承重墙受损情况拍照取证,并对升降电梯产生噪音扰民一事进行调解。经过现场了解情况后,网格员讲人情、立法条,最终说服了董大爷拆除升降电梯,圆满解决了姚先生的心病,姚先生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大连湾街道通和社区打造“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体系,实行“一体化领导、精细化管理、多元化服务”的网格化治理模式,网格一打“通”,居民万事“和”,达到了预期治理效能。

这个社区科学细化建立网格,推行“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由社区党总支书记担任总网格长,支部书记担任网格员;楼长担任网格信息员。目前,通和社区辖区内五个小区共有楼长239人,划分41个网格,设立229个网格信息员;张贴网格信息员公示牌220余个。通过“党建带动、群众发动”的方式,让群众参与到疫情防控治理中,巩固疫情防控胜利成果,有效压实基层网格防控责任,实现党组织引领网格全覆盖。

据介绍,通和社区始终坚持“446”原则,网格员要做到四个百:“进百家门、知百家情、化百家冤、处百家事”;四个员,“宣传员、侦查员、扑火员、信息员”;六有,“有台账、有工作胸牌、有工作手册、有培训和会议记录、有微信工作群”。整合辖区党员、楼长、志愿者等力量,主动进小区、进楼栋,开展消防通道整治、燃气报警器发放、倡导文明养犬、宣传反诈骗等日常便民服务,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把便利带到居民身边,让网格化管理不断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社区真正做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切实做到把群众的关切点作为重点,精准发力解决居民困难。近半年来,这个社区累计调解居民纠纷32起。依托网格化管理,在垃圾分类、环境卫生整治,以及老年人疫苗接种方面,全面提升了网格处置效能,社区尝到网格化治理模式的甜头。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