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这个问题的渔船一律不得出海

秋汛开捕季节是海上各类事故高发、易发期。按照市海洋发展局统一部署,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自8月10日至8月31日,在全市沿海地区实施渔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执法行动,重点督查各地开海前渔船安全隐患排查、清理取缔涉渔三无渔船、脱检渔船停航管制、违规作业养殖渔船查扣、休渔期特殊作业渔船适航检查、垂钓休闲渔船适航检查,以及渔港渔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全力维护我市秋季渔业生产安全形势,保障开海后渔民平安出海丰收归来。

8月23-24日,记者跟随执法船从棉花岛执法码头出发,对三山岛海域、金石滩外海域、广鹿岛和大长山岛等沿途海域进行海上及渔港执法行动。在金石滩外海发现两艘渔船正在海上,执法船放下执法艇,靠近渔船并登临检查。经查,这两艘渔船有上坞检修结束返航证明书,是刚刚下坞返回大连湾渔港,船上没有网具和渔获物,职务船员证书、北斗设备等配备齐全,符合休渔期渔船管理相关规定。执法人员对渔民配合执法检查表示感谢,同时提醒做好出海前各项安全措施。

在长海县大长山岛四块石渔港、小长山岛庙底渔港,市县两级执法人员联合对在港渔船的相关手续、北斗导航设备、安全措施、渔港疫情防控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向在港渔民宣传安全相关注意事项。      

从即日起至开9月1日开捕前,市海洋发展局有关负责人及市执法队领导班子成员将全部下沉一线,全队执法人员全员上岗、周末无休、大干半个月,全面开启渔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执法行动督导检查。中国渔政21106、中国海监1015、中国海监1013、中国海监1092等执法船艇在全市海域进行巡航检查。抽调执法骨干成立了5个暗访督查组,在陆地分区包片负责,以暗访和随机执法形式,对我市主要渔港、涉渔海域岸线进行“地毯式”督导暗访。

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专项执法覆盖重要渔港、港湾,盯住重点渔船类型,做到逐船过筛。重大安全隐患问题不达标,一律不得出海作业。针对发现的个别地区涉渔“三无”船舶拆解工作推进缓慢,渔船北斗设备存在异常,个别渔船未按规定配齐消防救生设备等问题,市执法队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向属地部门进行通报反馈,责令限期整改。在市执法队直管主城区域,各工作站覆盖重要渔港、港湾,安全隐患问题不达标,渔船一律不得出海。

截至8月22日,今年休渔期全市渔业执法机构累计扣押违规渔船490艘(涉嫌“三无”船舶312艘),没收渔获物16534.4公斤,查处案件277起。

资料: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

文字:吴耀辉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