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消费季”拉动家电消费升级

大连人家电消费越来越“聪明”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孙霞

双开门冰箱、洗拖一体的洗地机、智能扫地机器人、带有杀菌功能的洗衣机……记者从2022大连购物季“家电消费季”活动中了解到,消费者的细分需求逐渐扩容今年大连家电市场,而1.1亿元大连家电消费券的发放,正在拉动我市家电市场消费升级。

记者在国美、苏宁、大商电器等家电卖场发现,此次“家电消费季”活动中,智能化、多功能化的家电产品,正在成为消费新宠。国美电器西安路店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以往家电市场的需求主要分为两大块,一部分是新增家庭或住宅的消费需求,主要是新婚、乔迁新居等形成的家电刚需,另一部分则是原有家电损坏、功能落后等形成了更新性需求,但现在,不少家庭是出于对新上市家电产品开发的新功能、智能化的特点吸引而消费。

受到近两年疫情影响,家电市场的消费格局悄然发生变化,大容量冰箱、带有杀菌功能的洗衣机等成为市场新宠,加速家电市场更新的同时也扩大了市场容量。2019年对开门、多开门等大容量冰箱销售占比仅为20%多,但现在,大容量冰箱已经占到市场销量的40%以上。“疫情影响使得消费者对冰箱产品的食物储存容量需求明显上升。”大商电器相关人士梁勇向记者介绍,另外很多冰箱还适时新增了除菌等功能。

与此相对应的是,在洗衣机市场上,带有干衣功能的洗衣机本来在北方市场销售不温不火,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有干衣功能的洗衣机更侧重了杀菌功能,目前销售增量明显。据了解,一些“懒人电器”最近成为市场爆品,如可以实现清洁的洗地机、自己规划路线工作的扫地机、自动清洗锅碗瓢盆的洗碗机等,今年销售同比增长至少50%以上。应该说,今年我市家电市场消费升级现象比较突出。

在各大家电卖场记者发现,作为2022大连购物季的一项重要活动,8月中旬“家电消费季”开始后启动的大连家电消费券发放也大大拉动了家电市场的消费升级。市民杜洋告诉记者,她购买的一款洗碗机,正常售价是6588元,现在商场活动可以优惠488元,加上有300元消费券可以直接抵扣购机款,直接省了将近800元。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