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文明旅游 绘就最美滨城

自今年3月我市启动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评审工作以来,共有10家单位被评为市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其中8家单位还荣获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称号。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将创评工作作为提升文明旅游工作质量的有效抓手,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宣贯培训,加强舆论宣传引导,营造社会关注、广泛参与创评的良好工作氛围,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近期,各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发挥带头作用,采取多种举措开展文明旅游实践活动,用一言一行倡导文明旅游新风尚,营造文明有序的旅游环境。

宣传文明旅游,倡导文明新风

大连市金石滩景区以“倡导无痕旅游,争做文明游客”为主题,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活动,在景区公交站亭、金石路沿线木栈道及游客集中区域分别设置无痕旅游宣传广告和提示牌95处,同时组织上百名文明旅游服务志愿者深入到主要景区景点及游客服务中心,向游客宣传无痕旅游理念,劝阻游客不文明行为,引导游客增强文明意识。

大连森林动物园在景区开展“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推动文明旅游健康发展”主题宣传活动。景区内悬挂文明旅游宣传横幅,LED屏幕滚动播放文明旅游宣传图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向游客发放《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文明旅游在大连》等宣传折页,大力倡导爱护环境、保护生态、绿色出游等理念。

推进文明服务,营造舒心环境

作为旅游城市的重要窗口,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良运大酒店、不夜城大酒店、东方大厦、大连园酒店等星级饭店注重提升员工服务意识和服务技能,通过培训严格落实规范化服务标准,把文明旅游工作要求贯穿到服务的全过程。酒店前台主动告知入住游客我市相关防疫政策,提醒游客出行前做好报备及核酸检测等准备,为有需要的游客提供口罩、雨伞等便民服务和无障碍服务。同时在酒店各区域放置文明出游公益广告、禁烟标识、光盘行动等提示,让游客处处见 “文明”,营造良好的文明旅游氛围。

深化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

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在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为游客提供高品质旅游体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在我市暑期旅游旺季,圣亚海洋世界景区、关向应故居纪念馆、中国旅行社总社(大连)有限公司、大连巴比来国际旅行社等单位分别组织员工走进景区、海滩、公园等场所开展清理白色垃圾、劝阻游客不文明行为等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传递了文明力量,让文明出游成为最美的风景。

下一步,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带动作用,持续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和主题实践活动,培养广大游客文明意识和行为习惯,营造文明诚信的行业氛围,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为促进全市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宋宇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