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坚守公益情怀 他们是微光也是星河

在西岗区白云街道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汇聚爱心、传递温暖,他们是白云街道党员义工队。

白云街道党员义工队成立于2005年,首批加入的是64名退休党员,平均年龄56岁。17年来,他们集结在鲜红的党旗下,始终坚守在创建文明城市、敬老扶弱助残、社区治理议事、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反诈宣传等志愿服务一线。

发挥余热,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7月10日一大早,于莲叶身穿红马甲,头戴遮阳帽,手持自制小夹子来到奥林匹克广场,投入到每月一次的党员义工队环境清理志愿服务活动中。她从广场的西北角开始搜寻,将地面上的废弃杂物,绿化带里的“隐藏垃圾”一一捡起,一个小时的工夫,捡拾的烟头、废纸、瓜子皮、塑料袋、矿泉水瓶、食用后的小食品袋等“战果”装了满满一袋子,汗水也顺着脸颊流了下来,看着干净整洁的广场,她满意地笑了。

80岁的于莲叶是白云街道党员义工队的成员,这是她参与义工活动的第17个年头,每月按时参加活动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期间,她因高血压引发半身不遂,病情稍有好转就继续坚持参加活动。于莲叶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人人有责,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用实际行动为大连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白云街道的大街小巷处处活跃着党员义工队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身影。广场公园,他们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自带劳动工具,捡拾烟头、清理垃圾、拔除杂草,维护公共场所环境卫生。

交通路口,他们手持红旗,引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车辆礼让行人,倡导文明交通。

社区楼院,他们带头清扫楼道楼院卫生、铲除野广告、清理乱堆乱放杂物、认领楼院绿地栽种鲜花,使楼院面貌焕然一新。居民家中,他们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养犬、市民公约等文明常识,使创城理念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清明节、中元节等特殊节日,他们到祭扫集中的地方,劝阻烧纸等不文明行为,用鲜花换“纸钱”,劝导居民文明祭祀,他们巡逻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倡导文明绿色祭扫新风尚。

情暖夕阳,关爱孤寡老人

“多亏了你们这些好心人,这么多年照顾我一个孤老太太,谢谢你们,我知足啦!” 2019年弥留之际的朱大娘拉着白云街道党员义工队队长王润英的手说出了心里话。

1996年,朱大娘老伴突然去世,唯一的女儿在异地,无法在身边陪伴,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朱大娘天天以泪洗面,视力明显下降,身体状况也一落千丈。一次偶然的相遇,王润英了解到朱大娘的现状,从此党员义工队的成员们就承担起照顾朱大娘的责任。王润英隔两三天就去陪她散步聊天,党员义工队其他成员也常带着慰问品来探望。慢慢地,朱大娘郁闷的情绪得到了释放,寂寥的生活增添了生机。2011年,因年轻时粉碎性骨折后遗症影响,朱大娘走路开始出现障碍,王润英和徐玉兰给她买了拐杖和坐便椅,王润英每两天上门给送一次菜,李丽每月登门为她理发,党员义工队成员每月轮流上门擦玻璃、洗床单被罩、清扫卫生。朱大娘爱吃酸菜,王润英冬天浸酸菜就多浸一些,在家切好洗好分成一小袋一小袋给她放冰箱里。每逢家里做了好吃的,也第一时间送给朱大娘品尝。2018年冬天的一天夜里,外面下着大雪,王润英家里电话铃声响起,电话那端传来了朱大娘微弱的声音:“小王,快来家里看看我”,王润英立刻穿上棉衣,顶着雪花,深一脚浅一脚的跑到朱大娘家中,见到她脸色苍白倒在床上,粘着污物的裤子扔在地上,原来朱大娘胃肠感冒,王润英踏雪去买了药,安顿好朱大娘,王润英带着脏衣裤回到家中洗好晾干,第二天,将洗得干干净净叠得板板正正的衣裤送给朱大娘,老人边流泪边说:“没有咱们党员义工队的帮助,我活不到现在啊!”2019年,朱大娘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王润英帮忙联系送她住进了一家养护院。那段时间王润英还经常去养护院看望朱大娘,直到她过世,王润英和邻居们为她操办了身后事宜。

朱大娘只是白云街道党员义工队照顾孤寡老人的一个代表,17年来,党员义工队先后全程照顾7名孤寡老人,对这些无任何亲缘关系老人的关爱胜似自己的亲人。平日里,帮忙买菜、打扫卫生;年节时,登门看望、温馨陪伴;生病时,买药送医、悉心照料,让他们的晚年时光精神有依靠,生活被照料,活得有尊严。

党员义工队队长王润英说:“人都有老的时候,特别是孤寡老人,经常去看看他们,说说话,帮着解决点生活中的小困难,他们会感受到温暖,我们也感觉很充实。”

抗击疫情,贡献战疫力量

“各位成员,疫情防控社区急需志愿者,请能够参加的人员群里报名。” 2020年2月,白云街道迎春社区联防联控群发出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号召后,党员义工队成员王春红第一个报名。无独有偶,在白云街道8个社区招募志愿者群里,第一个报名的都是党员义工队的成员。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响应社区的号召,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之中。

作为队长,王润英主动承担起人员密集度最高、进出人口流量最大的卡口值班值守任务,与队员们一起风雨无阻地为进出小区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做好小区“守门人”,用坚定的信念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使命担当。站岗期间,党员义工队成员史桂华在家中摔伤造成手骨骨裂,医生嘱咐需要静养,她却手缠纱布坚持站岗。党员义工队成员卢清翠做过三次心脏搭桥手术,不仅自己坚守小区值守点位,还带动老伴、儿子、儿媳、孙女全家齐上阵。党员义工队成员王春红处处做表率,社区抗疫现场哪里人手有缺口,她都能第一时间顶上去。正在大学就读的陈秋霖、全职妈妈李莉等党员义工队成员纷纷以“战斗者”的姿态坚守在战“疫”一线,为社区居民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老陈大姐,你打疫苗了吗?快去打吧,我76岁都打了!”近期,党员义工队成员史桂华在楼院内见到同龄人就宣传起疫苗接种事宜。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史桂华和队员们一直以亲身经历发动身边的亲友邻居接种新冠疫苗,力所能及地为大家答疑解惑。

为响应街道社区关于60岁以上老人接种新冠疫苗的号召,今年以来,党员义工队成员积极行动起来,争做“带头接种”践行者、“科学接种”宣传者、“应接尽接”推动者,努力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固长城”。

疫情防控工作中,从入户登记、宣传政策到坚守卡口值勤,从自身积极接种疫苗到现身说法带动亲友邻居接种,从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到在核酸检测点提供志愿服务,社区防疫现场处处都能看到党员义工队的身影。近三年来,党员义工队共参与疫情防控工作278次,参与人数6913人次,奉献时间17282小时。

17年来,白云街道党员义工队成员始终坚守公益情怀,铸就友爱之路,在老党员们的示范引领下,越来越多的新鲜血液加入到党员义工队,队员数量从最初的64人发展到326人,他们如一道道“微光”,正汇聚成“星河”,让这座城市绽放温暖斑斓的光彩。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宋宇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