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吐槽,多配合,来一场速战速决的抗疫战!

上个礼拜,看电影、下馆子、去发现王国、约上好友做瑜伽……这一切的一切,都还是再平常不过的生活,可是,突如其来的疫情,转瞬间就打破了这些平常和平静:今天开始的五天时间内,全市范围内进一步强化对人员流动性和聚集性的管控,主城区全体居民实行非必要不出户。

紧急到来的安排,势必会打乱很多人的工作、生活节奏。或许,正因为措手不及,所以我们看到了个别人的抱怨,“为什么突然要戴N95口罩?”“没有公交车怎么上班?”……这些声音,都可以理解,但也希望我们每个人能拿出自己的耐心和理解,配合市政府和相关部门,一起来一场速战速决的抗疫战。因为,在疫情面前,没有哪个个体可以独善其身。

持续三年的新冠疫情,让人们不能再自由自在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让不少创业者因为疫情而亏本甚至关门,让无数热爱生活的人们“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出市”……但是,比疫情更可怕的是,有的人似乎更有了一种“疫情心态”,每每疫情袭来,首先想到的不是积极配合和应对,而是抱怨、吐槽,即便疫情褪去,依然会将工作生活里的失意、躺平、不努力都归咎于疫情,似乎一切“不如意”都能以疫情之名得到心理的平衡。而事实上,他们似乎意识不到,因为抱怨,所以才有了躺平,而也因为自己的躺平,变得更加抱怨。

好在,在疫情面前,更多大连人表现出的,是大局意识和人性的良善、温暖。面对一周之内反复多次的核酸检测,只要市政府的通知一到,男女老少们立即走出家门积极配合,即便排队超过半个小时也毫无怨言;在小区群里,当有人表示自己家里没有N95口罩时,立即有素不相识的邻居提出可以从自家现有为数不多的口罩中赠送几个用以急用;在单位群里,开车的同事主动提出捎上顺路的同事;在已经进行封控的小区,志愿者们主动报名担负起分发物资等工作……就在最近的这次疫情来袭之时,在你我身边,我们看到的是更多朴素而真实的人性关怀。

可能我们自己没有确诊、没有密接,但是生活却受到了影响。在这种弥散性的不确定中,身边的人包括我自己,都曾陷入一种或大或小的无力感中,内心的焦虑无处安放。《论语·季氏》里说,“既来之,则安之。” 相信国家、相信政府,也相信自己。面对疫情,虽然不能事事尽如人意,但把个人的得失放在集体、城市、国家的利益之后看问题,我们就会少一些吐槽,多一些配合。让我们跟城市一起,让生活静默几天,换来对病毒快速地围剿,如何?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