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院敲响居家在线庭审第一“槌”

镜头一

小编还在睡梦中,接到审信处处长安静电话,迷迷糊糊听到安静说问题解决了。小编一时没懂啥问题解决了,安静又说了一遍,小编才反应过来,法官居家在线开庭的技术问题解决了。

在疫情来袭的特殊时期,小编发现系统后台很多群众关心自己的案件能否顺利开庭,小编也和安静做了几次探讨,没想到这么快就能解决技术问题。

因为事发突然,大家没有任何准备就居家办公,这也是大连第一次采取如此严格的管控措施。对于审判信息技术部门而言,如何让法官实现居家开庭,确实是个新课题。

大连市防疫指挥部发布第24号令之后,不少大连中院和基层法院的法官纷纷找到安静,询问居家庭审相关事宜,安静意识到,居家在线开庭技术突破,迫在眉睫。

安静经过研究发现,当前有诸多软件可以实现居家在线开庭,但难点在于如何实现与法院电子卷宗、网上排期等多个系统深度融合。


居家在线开庭首先要解决法官居家阅卷的问题,现有系统无法单独实现合议庭阅卷。经协调省法院,请示分管领导同意,审信处采取试用的方式火速上线审务通APP,副处长张守栋组织相关人员组成技术攻坚小组多次研究,终于实现办案系统电子卷宗同步到法官手机上,让法官可以在家里实现线上阅卷。

阅卷问题解决了,又面临如何实现法官、合议庭成员同时开庭、书记员在线记录的问题。张萍萍、侯学枝、刘婷娜、陈伟等法官主动请缨,带着书记员,在技术人员视频指导下进行测试,下载软件、安装系统,几经波折终于实现书记员同步在线记录功能。

“为了能够实现法官居家在线庭审,我们整整忙碌了三天,感谢每一位参与者,没有大家的共同努力,法官居家在线开庭不会这么快实现。”安静说。

万事俱备,就等开庭,民三庭副庭长季烨先拔头筹。

镜头二

一早起来,季烨就开始忙碌,先把女儿的网课吱楞好,然后翻箱倒柜找制服。

女儿好奇的问,“妈妈你不是居家办公了吗,怎么还在找制服?”

季烨随口回了一句“妈妈一会要在家开庭。”

庭审定在上午十一点,季烨为了准备充分,昨天就已经跟书记员做了沟通,今早八点就开始连线电脑。为了保持庭审的严肃性,季烨特意让安静准备了虚拟法庭背景,自己也找出“囤”在家里的制服和法徽,尽量让“云”庭审的场景变得更加庄严。

上午十一点,季烨在家中,身穿制服,端坐在电脑前,庄严的喊出“现在开庭!”



虽然没有法槌,但是这个完整连贯的开庭画面,标志着大连中院法官居家办公第一“槌”正式敲响!

这一“槌”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大连中院已经突破了技术困难,在疫情最凶猛的时候,依然能够在严格防疫政策下,通过法官居家在线庭审,及时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该案是一件因保证金返还产生争议的上诉案件,双方各执一词,争议非常大,都迫切要求尽快开庭,表达自己诉求。

在本次庭审中,季烨通过系统在线查阅电子卷宗、听取诉辩双方意见,迅速审查并总结案件的事实和争议焦点,并在庭审结束后积极组织双方进行调解。

当事人双方也意识到疫情期间开庭的不易,对季烨于法于情于理的劝阻都听了进去,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充分考虑,终于在线握手言和,当庭支付款项,案结事了。

书记员李波在家里同样忙碌着,第一次进行居家开庭,对庭审记录的要求更高,李波集中注意力,丝毫不敢放松,一场庭审下来,就像进行了一场同声传译,李波也是出了一头汗。

“太紧张了,因为键盘打字速度本身比不上亚伟速录,再加上同步在线,对速录技术要求太高了。”李波说。

季烨的居家庭审结束了,而民二庭四级高级法官谢燕鹏的才刚刚开始。

镜头三

谢燕鹏没有季烨那么幸运,只找到一件春秋穿的长袖白衬衣,谢燕鹏特意熨烫平整,以保持法官庄严的形象。

女儿看到妈妈要居家开庭,非常兴奋,从来没有看到妈妈工作的样子,这次终于可以一饱眼福。

哪知庭审还没开始,女儿就被谢燕鹏关到隔壁房间,并严肃的告诉女儿,未成年人不得参与旁听。


下午两点,庭审正式开始,谢燕鹏端坐笔直,不一会便进入状态,就像在法庭开庭一样。

该案是一件建筑工程款纠纷案件,原告被告分歧较大,虽然是在线庭审,但是原被告双方依然剑拔弩张,你来我往,争论得非常激烈,庭审持续了整整两个小时。

庭审结束后,谢燕鹏关闭系统后一下倒在床上,由于一直保持一个姿势,腰椎的老病又犯了。懂事的女儿听到妈妈工作结束,立即从房间冲出来,给妈妈按摩腰部。

“第一次居家在线庭审,我很紧张,因为在镜头面前,说错一句话或者态度有一丝不端正,都会被原被告记录,一场庭审下来,真心是腰酸背疼啊。但是庭开了,心里也没了负担,不用担心因为防疫耽误原被告双方权利的实现,虽然技术上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但是今天这一步走出来,已经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谢燕鹏说。

结 尾

三个镜头闪过,居家办公的大中人紧张且忙碌的一天过去了。窗外夕阳正好,秋风轻柔,没有硝烟的战斗仍在继续着。

小编站在窗边,看到“大白”“小红”们分工有序在忙碌着,小区居民非常配合,外出的每个人都带着口罩,行色匆匆。

打开手机,大连中院工作联络群中志愿者们纷纷报告着今天完成社区安排工作任务情况,每个人都不惧病毒,奋勇当先,正像小编今天看到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

“一盘棋,一条心,一根绳。”

这场战“疫”没有后方

每个人都在前线

面对本次隐匿性和传播力更强的变异毒株

只要广大市民凝心聚力、攻克时艰

定能以最快的速度

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