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一手撑伞一手干活”,大连湾“九合一”专班确保40家重点企业正常运转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处于大连湾街道的大连湾临海装备制造业聚集区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积极构建“网格+九合一专班”工作模式,“一手撑伞、一手干活”,确保了辖区40家重点企业正常运转。

据介绍,大连湾街道按照300户左右一网格,共设270个网格,配备网格员270名、1539名楼组长、1200余名志愿者,加上物业人员、民警、执法队员、下沉干部、物资保障人员、应急保障人员等9方面人员,组成“九合一”专班,每个专班10人,主要负责静态管理期间的社区管控、为民服务、应急管理、核酸检测等防疫工作。针对6个力量相对薄弱的社区,这个街道补充6名执法队员进网格同时,再调配14个涉农社区治保会、物业保安充实到这6个社区,强化统筹疫情防控和助企纾困。  

大连湾街道的大连湾临海装备制造业聚集区有一重集团大连核电石化有限公司、中远海运重工和大船海工等央企和辽渔集团等省直国企。如何在疫情精准防控攻坚战中,确保40余家重点企业正常生产秩序,是对这个街道最大的考验。疫情发生后,中国一重集团大连核电石化有限公司高级经理以上管理人员以及500多名一线工人24小时值守企业,三班倒,生产有序进行。该企业的主要产品“长江小堆”、“宁德五号”按照既定计划有条不紊进行制造。

大连湾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障企业生产,街道设立了20余个专门的企业核酸检测点位,以及生活物资保障小组,积极联系,主动作为,全方位为企业服务,切实保障企业生产的生活物资需求。针对中远海运重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所属社区及派出所负责道路卡口管理,央企负责外包队人员配合落实社区静态管理的要求,保障企业生产有序进行。

此外,大连湾街道还积极与甘井子区交通运输局沟通对接,截至9月3日,共为40家辖区重点企业申办了307张疫情防控通勤车辆通行证,涉及企业员工3117人,保障了企业维持基本运转的出行需求。

文字:吴楠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