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百里者半九十” 越到最后越关键

“在全体市民和广大防疫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当前我市疫情防控攻坚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9月10日,当日全部检测结果显示社会面零新增……”市防指刚刚发布的《通告》给我们带来了一则令人振奋的好消息。8月28日开始新增病例快速增长,9月1日达到高峰,10余天,与奥密克戎新毒株鏖战,我们终于迎来了本次疫情的重要节点——社会面首日零新增!

事非经过不知难。每一位大连人都深知为了这一天的到来,我们付出了多少努力。决策果断、态度坚决、行动迅速、咬牙坚持、奋力克难……用再多的词语都无法总结出10余天来抗疫的艰辛。微光成炬,齐心抗疫,全市上下共筑疫情防控坚实屏障。“防护白”“马甲红”“警服蓝”逆行而上、坚守“疫”线,广大市民顾全大局、同心同向,自觉遵守防疫规定,主动接受全员核酸检测,为阻断病毒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艰难时刻、紧要关头,多少人寐不卸甲、枕戈待旦,多少人无畏无惧、负重前行,每一位挺身而出的人、每一位坚守岗位的人、每一位集中隔离的人、每一位居家等候的人,都是责任与担当、忠诚与奉献的践行者!

我市决定从9月11日零时起,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这是结合我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与时俱进采取的防控措施,“宽严相济,松紧适度”,既提高了防控精准度、针对性和有效性,也适度保障市民如常生活。但是,这不等于疫情已经结束,社区传播还未完全阻断,现在还远不是松懈的时候。风险仍在,警报未除 。所以,急于出门的脚步还得停一停,欢呼雀跃的心情还请静一静。

也许有些失望,有些抱怨,但不得不如此。任何一个环节的大意与麻痹,任何一个人的侥幸与松劲,都可能给病毒以可乘之机,都有可能拖累防疫大局甚至导致疫情反弹,进而再次影响每个人的生产生活。“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最后越关键。只有减少社会面的流动,才能更加迅速阻断传播链条;只有继续核酸检测,才能把隐匿的病毒“捞”出来,“捞”干净;只有继续“非必要不离区”,才能担起属地责任,确保不外溢、不传播。暂时的不便,是为了长远的便利;当下的“静下来”,是为了明天的重启。所以,我们还要拼一拼,还得挺一挺。

我们要自觉配合封控管理。7日内还有阳性病例报告的小区,各类风险人群还需要继续“人不出户”“人不出小区”。

我们要自觉参加全员核酸筛查。我市已经连续开展了多轮全员核酸筛查,有效切断了病毒的传播途径,所以还需继续积极参与筛查,“不落一人”“不漏一次”。

我们要自觉按规定“扫码”“亮码”。亮码亮的是健康码,作用是显示持码者是否属于风险人群,以便进行归类,采取对应的管理措施;“扫码”扫的是通行码,作用在于记录扫码者曾经到过该场所,有利于第一时间找到“潜伏者”,快速精准落实各种管控措施。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在攻坚扫尾的紧要关头,我们更要保持清醒头脑,心无旁骛,一鼓作气,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特别是一些重点行业、重要场所,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从严从紧落实社会面防疫措施,防松劲、防死角、防反弹。只要方方面面始终保持应急体系激活状态,全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定能快速、彻底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歼灭战。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