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中秋】中秋已至,邀您线上共度好时光!

月圆夜,游园会

中秋将至,月满人间。

又到赏月、看花灯、吃月饼时。

而此时的大连,

正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攻坚时刻,

在中秋团圆的节日里,

为扎实推进强国复兴有我活动,

市精神文明办为大家准备了一场特别的

中秋线上活动,

带您一起在线上

做月饼、花灯,了解中秋习俗,

共同参与中秋互动小游戏。

在此祝大家,

月圆人圆、阖家吉祥。

中秋·节日来历

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节、八月会、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女儿节或团圆节,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时在农历八月十五;因其恰值三秋之半,故名,也有些地方将中秋节定在八月十六。

中秋·节日习俗

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

赏月

中秋赏月的风俗在唐代十分流行,许多诗人的名篇中都有咏月的诗句。到宋代,中秋赏月之风更盛,每逢这一日,“贵家结饰台榭,民间争占酒楼玩月”。直到今天,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欣赏皓月当空的美景仍是中秋佳节必不可少的活动之一。

吃月饼

月饼,又称月团、丰收饼、团圆饼等,是中国的传统美食之一。中秋节赏月和吃月饼是中国各地过中秋节的必备习俗,俗话说:“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月饼一词,源于南宋吴自牧的《梦梁录》,那时仅是一种点心食品。到后来人们逐渐把赏月与月饼结合在一起,寓意家人团圆,寄托思念。

赏花灯

中秋没有像元宵节那样的大型灯会,玩灯主要只是在家庭、儿童之间进行的。早在北宋《武林旧事》中,记载中秋夜节俗,就有将灯放入江中漂流玩耍的活动。中秋玩花灯,多集中在南方。如佛山秋色会上,就有各种各式的彩灯:芝麻灯、蛋壳灯、刨花灯、稻草灯、鱼鳞灯、谷壳灯、瓜籽灯及鸟兽花树灯等。

教你古法手作月饼

巧手做月饼、浓浓中秋情

月饼象征着大团圆,人们把它当作节日食品,赠送亲友。

在中秋节到来之际,开展中秋制作月饼活动。教您一起动手作月饼,以前的月饼都是买着吃,我们一起动手做的月饼吃起来更香更甜。我们一起品尝节日的味道,感受中秋的魅力。

大家一起学习月饼的特点及制作步骤:配料、打面皮、包馅、压形和烘烤等古法手工工序。当月饼相继成型后,味道就更浓了,自己做的月饼,品起来也是别有一番滋味,心情也是格外美丽。

手作花灯,祈福安康

花好月圆喜相连

灯罩花草纸为古法手工制作,

树叶花草清晰可见,清雅古朴。

以活字印刷的方式检索、排版,

亲手将祝福印于纸上。

立于床头案首,

寓意光明璀璨,花好月圆。

中秋互动小游戏

我们一起体验中秋互动小游戏,

来闯关试试吧!

一起拼奖励,

共度美好时光。

请识别以下二维码开始游戏

奖励规则:游戏积分抽奖,抽出十名幸运参与者,获得中秋月饼一份。

参与时间:2022年9月10日

月,是故乡明。

家,是团聚圆。

此时,

正有无数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

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下沉干部

坚守一线,忘我工作。

此刻,

正有最亲的人,

在家盼望着你们胜利归来。

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

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

我们一定能够攻克时艰、共渡难关,

早日赢得这场战斗的胜利。

恭祝大家中秋快乐,阖家幸福。

编辑:赵洁